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洪波: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民族复兴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四个伟大成就,对应着四个庄严宣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一种力量,有一种底气,字字铿锵有力,背后起着强力支撑作用的是中国发展的成绩和贡献。第一个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对应的庄严宣告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回望历史,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一百年后,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第二个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对应的庄严宣告是:“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百年党史历程中,我们总结了经验,学习了方法、规律、智慧,对今天社会、单位、个人的发展大有裨益。

第三个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对应的庄严宣告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这里的分期与之前比出现了一些变化。

这个变化出现在第三个伟大成就和第四个伟大成就。以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表述中,“三”和“四”是一个阶段,但是“七一”重要讲话把“三”和“四”区别开来。以新时代为一个重要的时间点,第四个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对应的庄严宣告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所以,我们以后在表述百年党史时,要将其划分成四个阶段。这是一个新的提法,也是一个亮点。

(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

理解“九个必须”,有这样三组对应关系:要在理论层面与实践层面的结合上去理解“九个必须”;要在历史层面积累经验和智慧,在现实层面解决面对的问题;要在中国层面与世界层面的结合上去理解“九个必须”。

习近平总书记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要有一种长远的视野和眼光,历史的规律虽然不能直接拿过来用,但是可以汲取经验和方法。

第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一个“必须”处于核心引领地位。如何理解? 我从下面两方面提出我的观点。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怎么形成的?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不是武断地认为自己就应该是领导者。鸦片战争以后,无数仁人志士探求中国的出路,寻求中国救亡的方向和道路,但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尝试过,也努力过,但是其他道路没有成功,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二是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在百年党史中才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以党的十八大成功召开为界,之前我们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两弹一星”的研制,对地震、洪涝、鼠疫、天花、非典等灾害的抗击。我们经历了这些磨难、考验和挑战,付出了代价和牺牲,最终化解了危机,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也面对了一些困难,如经济下行压力、反腐、抗疫、脱贫攻坚等。我们之所以能战胜这些重大的风险挑战,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中国之志,最重要的原因是有党的坚强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比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积累了经验,让这些散发病例在短时间内可以得到控制。

202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预测。结果显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都出现了负增长,只有中国经济预期可以增长1.9%。根据2020年底的统计,我们的经济增长达到了2.3%,超出其预期。

第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现在的美好生活已经不只局限于吃穿问题,我们对教育问题、对公平问题、对环境问题、对正义问题等都在关注,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在调整变化。关于理想目标问题,可以对应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提的初心使命。“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这个立场非常坚定。“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个是我们的指向。现今,习近平总书记的表达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第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理论的源头,如何在中国继续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现在学术界将其概括为“两个结合”,这个提法非常新,以前更多的只提第一个结合。

我们理解这个问题,可以先看一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要成果。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拓、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五个重要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在学术界对这五个理论成果大约有两种概括方法:第一种,每位领导人形成的思想保持相对独立,划分成五个阶段;第二种,划分成三个阶段,毛泽东思想是独立的一个阶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独立成为一个阶段。这种划分方式对应着我们经常说的三个词,即第一个阶段对应“站起来”,第二个阶段对应“富起来”,第三个阶段对应“强起来”。

怎么理解百年党史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一是每一个理论成果的形成,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二是把握两个关键词,接续性、开放性。什么是接续性?每位领导人的思想成果之间不是断裂的,而是一脉相承、承前启后、相互接续。什么是开放性?面对未来;面对世界。理论成果不是封闭的,中国形势和世界形势发生变化时,理论成果还要创新和发展。这样的理论成果才是具有生命力的。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理论武器,每位党员干部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学习和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世界上现存的五个社会主义国家是中国、越南、朝鲜、老挝和古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三个新境界: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了一些创新性的发展,作出了一些原创性的贡献;二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真理道路;三是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面貌、军队的面貌和国家的面貌,都发生了一些历史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力量,我们都能体会到。

第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百年党史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我们创造出来的,我们要立足于我们自己走的路。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描述:“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我们能走别人的路吗?走不了。在中国大地上,在中国的历史文化基础上,我们的根基就坚实了,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史得出的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付出代价,历尽千辛万苦取得的根本成绩。未来,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坚定地走我们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表达走自己的路时,态度是坚定果断的。“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开放、包容、吸收、借鉴,是一种心胸,但是,我们不接受那种颐指气使的说教。对我们个人也是一样,只有以开放的态度学习别人提的建议和意见,才能进步。如果完全封闭了,自身发展就停滞了。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