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洪波: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民族复兴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文7000余字,通过词频分析可知,出现频率由高到低依次是“中国共产党”“人民”“伟大”“中华民族”“发展”等。综合讲话全文以及高频关键词,在我的脑海中形成这样一句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走过了百年奋斗发展历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和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本期报告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具有什么样的意义?第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哪些重要内容?第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哪些重要亮点?有哪些是第一次提出的,需要我们党员干部重点关注?

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第一,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作出战略部署。回顾第一个百年,我们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展望未来,我们肯定会面临困难、挑战、挫折,要进行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把历史、现在、未来串联起来,这是一种战略思维,也是一种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第一部分提出第一个庄严宣告(讲话全文共有五处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其实,我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正是因为我们取得了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伟大光荣”,表明我们有了这样的荣耀,有了这样的自信。“伟大光荣”的主体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国家、民族、个人都是一样,经过持续奋斗,取得成绩,是一种荣耀,心里也有底气。

以脱贫攻坚为例。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下一步,我们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所以,我们再提“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时,注意处于引领性位置的变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在国家层面上的战略思维、战略思考。

第二,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是在凝聚力量,致力于将中国14亿多人口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未来两个15年,向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大家可以对比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是解决温饱;第二步是实现小康;第三步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经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点有所提前。我相信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

我们现在的目标和方向已经很明确了,未来要想取得预期的成绩,必须要迎难而上。今天的国内环境和世界形势都在发生变化,出现许多新特点、新特征。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世界形势也在变化着。前些年国际领域在全球化趋势的主导下,我们对世界形势的把握还相对容易。近些年,出现逆全球化浪潮,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非常多。未来我们肯定还会遇到一些新的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每一个个人和群体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习近平总书记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点内容

这部分列举了三个数字。“一、四”对应着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九”对应着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大家可以通过这样三个数字来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重点内容。

(一)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句话表达出“一”,即“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曾鲜明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七一”讲话之前对很多问题进行概括时,以三点居多,但是这次讲话出现新的变化,由“三”到“四”。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提出中国共产党完成推进了三件大事。第一,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三大历史贡献及三个伟大飞跃。第一大历史贡献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应的伟大飞跃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大历史贡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对应的伟大飞跃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第三大历史贡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对应的伟大飞跃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三大历史性事件,即“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以上都是三点总结,但是这次“七一”重要讲话变成了四点总结。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