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经济体检 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

做好经济体检 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

[中图分类号] F239.22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10-0069-0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必须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着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开创审计新局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坚持党的领导是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我们党历来把审计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大革命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领导设立了审计监督机构,建立了审计制度。之后的每个阶段虽然审计制度设立的形式和审计内容有所差异,但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为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正是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自指挥和坚强领导,审计监督才具有了高度的政治权威、制度权威。从这个意义上讲,各级审计机关都肩负着党中央的重托。北京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市委“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和“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要求,要把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市委审计办职责,进一步推动健全完善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抓好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落实。

坚定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战略部署;中央审计委员会明确了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新定位;赋予审计“三个加大”“四个促进”的职责使命;提出实现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的审计工作要求和践行“三立”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审计能力要求。这些重要讲话和部署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坚定了信心决心。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是做好北京审计工作的根本保障。审计机关由宪法赋权,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特殊地位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在制度自信方面,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总体目标、显著优势、具体要求,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再到北京审计事业近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深刻认识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在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切实把审计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六个更加突出”,为助推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审计力量。聚焦更加突出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部署,着眼首都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重点任务,坚持审计初心使命和根本目标、基本原则,创新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审计方式方法和重点路径;聚焦更加突出开放发展,推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与审计监督贯通起来,在信息互通、会商研判、线索移交、调查取证、结果运用和推动整改等方面相互协作、形成合力;聚焦更加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继续联合天津、河北审计机关,围绕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构建、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协同推进科教兴国等国家战略落实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格局;聚焦更加突出绿色发展,以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专项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聚焦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满足市民“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做好民生领域重大政策、重点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健康北京建设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教育、社保、住房、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聚焦更加突出安全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加大对首都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促进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动筑牢首都经济安全屏障。

坚持系统观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7月初,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意见》,对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要求,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北京审计监督体系作出系统部署。以这个意见为指导,7月中旬,市委审计委员会研究编制出自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十四五”北京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描绘出详细具体的未来5年北京审计工作“施工图”。贯彻落实好意见和规划,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真正把既定蓝图变为实际行动。要立足首都功能定位,首都审计机关要以推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为目标,认真做好首都功能提升及服务保障审计,促进“十四五”时期中央政务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国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国际交往环境及配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要推进高质量审计全覆盖,注重形式与内容相统一,既要坚持全面覆盖,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盲区;也要坚持重点审计,扩大对重大任务、重要事项、重点资金的抽查覆盖面,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失职渎职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深层次、普遍性问题,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穿透力”和“精准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持续“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促进改革;要突出成本绩效理念,推进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要树牢底线思维,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强化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提升宏观分析能力,深入研究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提出规范管理、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坚持科技强审

实行审计全覆盖,必须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北京“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到2025年率先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7月15日市政府常务会上,明确要求市审计局要研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持续提升审计智能化水平。审计署“十四五”规划也提出,要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加强信息化建设是审计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开展大数据审计是提高审计工作质效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市审计局注重发挥信息化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中的作用,以预算执行审计为突破口,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市区两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为全国审计机关提供了有益借鉴;积极推进大数据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探索AI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无人机技术在审计中的具体运用,为审计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组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加强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强审”的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坚持以首善标准落实好市、署推进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各项部署,抢抓信息化的历史机遇,向大数据要资源,向信息化要效率。要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继续抓好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开展技术攻关,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北京审计高质量发展,使大数据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审计促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大增量。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N].人民日报,2019-11-06.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作者简介:马兰霞,中共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