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实施优化生育政策

为什么要实施优化生育政策

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优化生育政策及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取得积极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口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作出了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战略决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的决定,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优化生育政策,提高人口质量;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一是进一步准确把握当下育龄人群的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出生人口性别结构不断改善。2014年以来全国累计多出生二孩1000多万人,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政策调整前的30%左右上升到近年来的50%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从2013年的118降至2020年的111左右。二是建立健全覆盖全国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网络,落实孕产期保健服务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规范开展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积极促进儿童早期发展,优生优育和妇幼健康全程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三是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政策规范陆续出台,托育服务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大型公共场所普遍配备母婴设施,应建尽建的目标总体完成。学前教育服务加快发展,各地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等,依法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配套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四是人口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人口工作实现转型发展。

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的必要性。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人口发展呈现重大转折性变化,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高龄少子特征突出,家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一是总人口逼近零增长,人口负增长时代即将到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普”)数据显示,我国人口保持低速增长。近几年人口净增数已从2000年—2010年的平均800万人左右,降至500万人以下,预计“十四五”期间总人口将达到峰值,之后进入负增长。

二是老年人口增速加快,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上世纪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过10%,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七普”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数达到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65岁及以上人口数1.91亿人,占13.5%。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三是生育水平持续走低,少子化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加快,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社保体系逐步健全,群众生育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少生优育成为社会主流。当前,育龄人群平均理想子女数不到2个。我国出生人口从2016年的1883万下降到2020年的1200万,总和生育率从1.7左右降至1.3。

四是家庭人口规模持续减少,养老抚幼功能弱化。受人口流动、婚姻等影响,2020年,我国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降至2.62人,比2000年的3.44人和2010年的3.10人明显减少。家庭规模趋于小型化,养老等传统功能弱化,抗风险能力降低。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意义。《决定》明确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这是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统筹当前和长远、兼顾多重政策目标的重大决策。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从源头上改善人口结构的重要举措。老龄化是全球性人口发展大趋势,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社会文化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必须综合施策、积极应对。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能持续改善人口年龄结构,缓解老龄化进程,减轻老年人口抚养比,缓和代际矛盾,增强社会的整体活力。

科学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力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的统筹考量。人口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也是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变量。人口发展是长周期事件,具有很强的惯性,必须未雨绸缪、通盘谋划。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未来保持适度人口总量和劳动力规模,保持庞大的国内市场,更好发挥人口因素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人力资本支撑和内需支撑。

更好满足群众生育养育需求,保持适度生育水平的积极行动。经济负担、子女照料和职业发展等是影响生育的主要因素。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能够满足更多家庭的生育意愿,缓解群众生育养育的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力,平缓总和生育率下降趋势,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立足我国人口众多基本国情,更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客观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均资源消耗更大,群众对环境质量要求更高,资源环境对人口发展的约束可能会进一步收紧。特别是脱贫地区以及一些生态脆弱、资源匮乏地区人口与发展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引导人口区域合理分布,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是我们推动改革、谋划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出发点。人口和生育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根据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与时俱进、丰富完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