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理论指引

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理论指引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错综复杂,多种矛盾纷繁交错,外交工作面临众多新问题、新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源于时代、同时又引领和推动时代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当今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的宣言书。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现今国际大势的把握与宏观构想。苏联东欧剧变以来,二战后形成的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极格局解体,世界多极化局势方兴未艾,但却又尚未完全成型。恐怖主义在部分地区蔓延,并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隐患。开放的世界环境也依然不断遭受着保护主义思潮和民族主义思潮的冲击,但是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席卷全球,跨地区间的信息流动成本大幅度降低,“地球村”日渐成型。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把握大势,深刻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又影响深远的调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机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形成对于国际大势的宏观构想,在大变局中形成对时代发展潮流的把握和理解,把握现代化道路的多元化和多样性、理解多极世界格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在洞察国际国内形势中,保持战略定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续推进。马克思在对国际关系的论述中有其鲜明的时代特点。19世纪工业革命如火如荼,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完成了对世界的瓜分,新兴资本主义国家蓬勃发展并不断冲击着原先的世界秩序,试图攫取殖民地与世界市场的资源,当时的世界秩序在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和新兴资本主义国家的博弈中形成一种微妙的平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一个产生于19世纪欧洲的理论,想要在中国实际运用,必须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尤其是在外交工作这一极具时效性的范畴内。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过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体系,并运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习近平外交思想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外交层面上的继续推进,结合现今的国际国内形势,形成极具时效性和实践性的具体工作方式与方法。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关系中的创新运用。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且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构筑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与文化根基。习近平外交思想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身的重要来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天下观”,秉持“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理念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化解文明间的冲突与矛盾,将“知行合一”理念融入外交工作,从全人类的角度把握当今世界面对的各类问题与价值不同,积极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到国际关系和外交工作的显著成果,在充分吸收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让古丝绸之路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让中国的发展惠及各国人民。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人类共同价值的深切思考与有为践行。面对气候变暖、环境问题等众多人类的共同难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站在全人类命运与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总体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未来紧密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时代潮流的把握、是对世界大势的判断、更是对主要矛盾的认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举措在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首先是坚持各个主权国家的地位平等,不断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多地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让各国都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对话协商;其次坚持以规则为导向的全球治理。中国从来都不是世界规则的破坏者,而是世界规则改革的积极推动者,国际秩序不能弱肉强食,而应该有理有据,推动世界人民更多地参与进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再者维护自由贸易、多边贸易的渠道,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主张经济增长红利由各国人民共享,让各国人民在经济增长中获得应有的资源与利润。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需要秉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大国外交中形成中国特色、树立中国风格、展现中国气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立足大局、统筹全局、引领变局、开创新局,将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