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克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好!今天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9月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家做一个交流,题目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下面,我将分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体会:一是人才发展大局基本判断;二是人才发展的方向和布局;三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一、深入理解人才发展大局基本判断

(一)人才大党、人才大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这是我们取得成绩的规律和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强大基础,和改革初期不可同日而语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我们要有这样的决心、这样的自信。

下面,我们来看几组数据:

1.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高等教育占比持续增加

新增劳动力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在改革开放初期只有3%。但是,从2015年到2020年,这一比例从42.5%增加到53.5%,整整提高了11%,增长速度相当快。

2.研究与试验发展投资不断增长

21世纪以来,我国的研究与试验发展投资也是呈直线增长的。2000年,研究与试验发展投资是896亿元,以后逐年增长。2020年,这一投资是24426亿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长,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顶尖科学家集聚水平明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3.公共服务力量不断增强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这里面就涉及公共服务队伍人员增长的问题。2016年,卫生技术人员是845万人,以后逐年增加。2020年,卫生技术人员达到1066万人,公共服务力量不断增强。

4.高等级人才不断增加

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5年是17.2万人,2020年是18.7万人;博士后2015年是15万人,2020年是26万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获得者也都是逐年大幅增加的。

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主要涉及公共利益、公共安全这类行业的技术资格,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一块将会成为政府管理的重点,而岗位职务则会逐步由用人主体自主管理,以扩大用人权。

我们讲人才大党、人才大国,大党就不用说了,9500多万党员,这在全世界都是唯一的。同时,人才大部分是党员。从人数上说,绝对是人才第一大党。人才大国就更好理解了,我国人口基数大,人才大国也是毫无疑义的。

(二)中国人才发展优势和劣势分析

1.我国人才发展的优势:

(1)目光长远和坚强无私的领导体制

当然了,这个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现在来看的话,各个国家的经验和做法基本上都是一种利益导向,没有把人才作为首要关注的事情。比如,它是一个经济运行体,需要什么人、培养什么人,不是把人作为“始发站”的。而把人作为“始发站”的,只有我们中国的人才发展领导体制。

此外,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国家的体制都有一些很明确的利益目的,如果说能够做到发展体制坚强、无私这两点的话,也唯有我国这种领导体制,这就是我们人才发展的一种优势。这个优势使人才和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共同利益直接挂钩、息息相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它不是由小利益组合变成大利益,它从一开始的设定就是顶层设计,是大利益观,这是我们独有的人才发展领导体制。这是第一个优势,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的经验,也是规律。

(2)全国整体布局统一调整,有效避免了局部冲突和资源浪费

实际上,在各个国家和区域都有局部冲突和资源浪费的问题。相对来说,我们顶层设计、全国统一布局,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防止了浪费。这是我们人才发展的一个很大优势。

(3)举国体制集中优质资源有利于突破发展瓶颈

集中优质资源的“底座”有多大?能集中多少?如果总共只有一百个人,再集中也是矮子里面拔将军。但是,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人才发展基础,那这种举国体制就会真正实现集中优质资源,有利于突破发展瓶颈。

(4)大国人才体量具有相对宽广的人才选拔优势

我们“腰粗”“底盘大”,具有相对宽广的人才选拔优势。

(5)巨大的科技应用和消费市场有利于科技产品不断升级更新

但凡人才成长和科技进步都离不开市场需求,也就是说人才能够发展是因为社会需要人才。后面我会讲到弗鲁姆的激励理论,它一共有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如果接上了,人才就会不断努力;如果接不上,努力就会中断,就这么简单。

首先,要明确这个人才是有用的,而且是有用武之地的。同时,他也知道自己的职能是什么,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只有这样,人才才会不断地进步、不断地成长。

那么,相应来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我们有一个巨大的科技应用和消费市场,这可能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比不了的,这就非常有利于科技产品不断升级更新。

2.我国人才发展的劣势:

(1)人才底子薄弱,人才战略起步晚时间短

改革开放到现在四十多年,从发展史来说算是比较短的。同时,包括在一些观念上、管理上,我们有些还是比较滞后的。

(2)人才发展体制僵化滞后,鲜活灵动的人才发展机制尚未形成

主要表现在若干行政制度与人才发展规律不相适应。

(3)教育培养忽视人才思想引导,导致缺乏独立自主的奋斗精神

过去有一段时间由于过于偏重物质价值,导致缺乏独立自主的奋斗精神,使得人才发展处于一种短线状态,走不远。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