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学党史】以大历史观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3)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面对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同样表现出了大历史观,比以前更为严格地要求自己。执政当家,解决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问题比打仗的担子更重。今天想来也不难理解,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我们经历了28年,但之后的执政之路是长期的。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体现了大历史观。

毛泽东同志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正式离开西柏坡,24日傍晚到达涿县(今涿州市)。前来迎接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的北平市(今北京市)市长叶剑英建议举行欢迎仪式热闹一下,毛泽东同志认为不必大张旗鼓。25日清晨,毛泽东同志带领党中央干部乘火车到达清华园火车站,匆匆忙忙到颐和园吃了几天来的第一口热饭,紧接着就到西郊机场去检阅部队。到了晚上,在颐和园里招待民主党派的朋友吃饭,一直忙到深夜,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才到香山住下。70多年前的香山是荒郊野外,70多年前的香山双清别墅是一个废弃多年的慈幼院。不要误以为住别墅、住香山是享受,所以在进行党史教育时,在这方面我们要注意。实际上,北京城里的五星级饭店,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六国饭店等,都给民主党派住了。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和党中央的其他同志都是住在非常艰苦的地方。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但始终践行着“两个务必”,始终保持着党的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因如此,我们才能把国家建设成今天这样一个大好局面。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全党全军都牢记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保持革命战争年代的精神、斗志,所以才能在国家有难时迅速奔赴前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军。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中国人民都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今天,面对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的霸权主义,我们还会怕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学史增信”,学习党史可以增强我们对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应对困难、面对挑战的信心。党执政初期,面临了多少问题?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七八年里,哪一年没有大事、难事?前线在打仗,广西、湘西等地还有很多国民党残兵,城市里有反动分子、黑社会,上海还有不良的资本家在破坏经济秩序,所有这些都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解决了,成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在执政之初就体现出了卓越的治国理政智慧、社会治理能力,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大上所指出的,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

党的八大的路线是绝对正确的。毛泽东同志呼吁全党必须善于学习,明确提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为了使八大的路线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我们党要整风,整顿党内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不良作风。这次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主动发起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树立正确党史观”,所以我们不能让历史虚无主义随意抹黑党的历史。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通过学习历史,我们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在学习党史过程中,一定要把自己放到时代中去。每一个人在历史长河里都是渺小的。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以后,包括人民温饱在内的许多基本问题都得到了迅速解决。改革开放40多年过去,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们都在享受它创造的成果。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任务不会比过去容易,只会更加艰巨。为了克服困难、继续前进,全党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品质、优良作风,并将其落实到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包括能够转变思维方式,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结果。

在理解难题、大事时,我们同样要有大历史观。如果党的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大事得以解决,我们自己的难题或大事就会迎刃而解。尤其是一些年轻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树立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的自觉,把自身前途和命运与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

最后我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给我们带来的9个启示:第一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点历史已经深度证明了。第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的历史至少有三条主线: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二是理论探索史;三是党的自身建设史。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坚持从严治党,并且会一直延续下去。第四,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第五,严明纪律。第六,坚定理想信念。第七,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第八,顾全大局。第九,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现在是和平年代,我们要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政治本领、理论修养等。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查看报告专辑

点击查看课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