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冲村:牢记嘱托著华章 乡村振兴续新篇

许家冲村:牢记嘱托著华章 乡村振兴续新篇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位于三峡大坝东北侧,库区移民占全村人口绝大多数,是名副其实的三峡移民新村。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家冲村考察时强调:“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

许家冲村始终铭记总书记嘱托,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紧盯“长江沿线生态保护”战略,围绕脱贫奔小康,大力扶持发展当地传统手工业,全力推进乡村旅游,狠抓乡风文明建设。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和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许家冲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极大提升,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许家冲村属三峡移民搬迁村,由原许家冲村、西湾村、覃家沱村的村民搬迁至此。为切实解决搬迁后土地纠纷较多、邻里关系复杂等矛盾和问题,许家冲村党支部以《党员公约》立诺定约的特色党建活动为抓手,实现“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让人民群众生活在集体中、让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的“三在”目标。

“坝头库首第一村,三峡茶谷东大门。党员公约是根本,明示党员亮身份……”习近平总书记在该村考察时听到当地村民用三峡渔鼓调形式传唱的《党员公约》后,称赞渔鼓调很悠扬,《党员公约》的内容写得也很好,朗朗上口。现在,新的公约开头加了一句“习总书记来我村,不负嘱托振乡村”。

许家冲村把党员标准具体化、公开化、可量化,在每名党员家门口张贴《党员公约》,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结合党员五星创评开展“一月一评”活动,将党员“践诺”展示环节融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做表率、促发展。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望作战被群众亲切称为“扫把书记”,每天到党群服务中心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把打扫卫生;村支部委员廖珍祥被戏称是“马桶委员”,定期上门照顾一位独居五保户,帮老人家剪脚趾甲、倒马桶;村支部副书记朱崇军绰号“虫嘎子”(方言指小虫子),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钻……“土里土气”的绰号折射出村干部的带头和服务意识。

通过一系列党建引领示范创建活动,许家冲村真正将《党员公约》打造成以党风转作风、带社风、促民风的良好平台,赢得了群众充分认可,提振了班子整体形象,提升了村级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发挥各方力量打牢“发展底盘”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宜昌市对许家冲村党建引领发展模式进行总结推广,创新开展以“建支部、建协会,单位包村、干部包户,龙头企业带动、能人大户带动,促作风转变、促农民增收”为主要内容的“四双”行动,让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群众发展上、生活上、感情上都离不开的“领路人”。许家冲是该模式的践行者、推进者和受益者。

集中民智、借助民力,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带头人的作用,着力培育支柱产业。自2012年起,全村开始发展茶叶项目,经过多年不懈积累和创新发展,目前年培育茶苗能力达1500万株,年产值超过600余万元,奠定全村绿色产业发展的基石。在村里的培育扶持下,曾经的茶叶小贩、加工小作坊等,不断做大做强,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全村移民群众创业就业增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传承民俗文化,积极探索推广传统家庭手工业,依托本地民间技艺,建成由篾匠技艺、手绣技艺组成的手工作坊一条街。结合当地民间传统的绣花技艺,许家冲村组建专业合作社,组织妇女在“家”工作,按件计酬,既顾家又挣钱,先后注册“峡江绣女”“三峡·艾”等商标,培训技能合格妇女近300人、非遗传承人2名,签约多家4S店提供高端手工定制车载艾草绣品。

依托毗邻三峡大坝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游、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2018年6月,许家冲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对村里38家民宿、农家乐进行统一管理,积极规划建设移民文化博物馆、精品果园、游客接待中心、乡村书屋等项目,提升乡村旅游品质,让游客有得玩、留得下、带得走。

推动持续发展守好文明家园

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许家冲村始终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村民过上更有质量的现代文明生活。

积极整合资金资源优势,治水修塘,植树筑路,建起污水处理厂,修缮便民洗衣池,实施民宅改造,在一点一滴中挺立移民村的精气神。目前全村95%的村民把旱厕换成冲水马桶,全村实现垃圾分类处理集中填埋、污水集中处理排放,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村民生活方式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环保、绿色、生态的意识不断增强。

集中建立的便民洗衣池,使用传统的“棒槌”手工洗衣方式,让脏水经污水厂集中处理后进行排放,有效避免了日常衣物洗涤中产生的大量磷化物和有害物质排入长江。坚守绿色发展的底线,让许家冲村的发展后劲更足,不断迈向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新乡村。

勤劳朴实的许家冲人,热情接待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学习者。开设九大类专题培训班,组建理论宣讲、文艺宣传、生态环保、扫黄打非、技能培训5支志愿服务队及花鼓队、舞狮队、舞蹈队、门球队,推出“移民一台戏”,跻身省、市“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累计承接党员干部培训1219批次。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许家冲村时饱含深情嘱托;三年后,许家冲人正在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奉献、自强、感恩、阳光”——许家冲村移民公园的四根石柱上的八个熠熠生辉的大字,正指引着许家冲人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执笔:张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