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促进共同富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促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就共同富裕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什么样的共同富裕以及怎样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问题,为亿万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方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实现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党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的根本保证。促进共同富裕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方向。

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接续奋斗、不断积累的过程,促进共同富裕也是一个接续奋斗、逐步向前发展的过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保持战略定力,实现稳中求进。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我国发展富强的目标,指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社会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在改革开放中,我们党从实际出发,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激发各方面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雄厚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如此宏大的战略擘画才能够一以贯之,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离开了党的领导,其他显著优势都无法真正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重大问题和工作部署进行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全国人民一条心、集中力量办大事,防止局部利益相互掣肘、相互抵消;才能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才能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有效防止两极分化;才能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并重,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持续不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人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保证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回首一路艰辛跋涉,更加深刻感悟到党的领导既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前进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之多,涉及矛盾和问题之尖锐、斗争形势之复杂,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中形成统一意志、汇聚实现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无数事实证明,风雨袭来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就有了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伟大力量。

伟大的事业必须由伟大的党来领导。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奋斗,一定能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光明前景。

(作者:杨绍华,系《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