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文明高度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文明高度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现代化是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深刻变革的过程,是现代民族国家的共同追求。中国作为后发现代化国家,历经百余年的追赶,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审视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它跳出了以“血和火”的方式走上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始终以文明为底色,走出了一条以文明型方式发展的现代化新道路,给世界上那些希望以文明方式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国家和民族贡献了中国智慧。

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追求的文明坐标

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共产主义为崇高理想,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追求,以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追赶现代化的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光辉历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一句标语,它是实现和发展群众利益的实实在在的行动,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我们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特征,它植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追求的文明坐标,标识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是少数人富裕的现代化道路,不是以资为本的现代化道路,不是依靠少数人实现的现代化道路,而是面向全体人民的普遍富裕、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共同富裕、是以共建共享的共同富裕为标识的现代化新道路。

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文明基石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面对陷入落后挨打的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英勇抗争与不懈求索,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等最终均宣告失败。在先进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下,中国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确立并巩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通过改革开放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打破了“全球化=西方化、西方化=现代化、现代化=市场化”的固有范式,为世界上那些遇到与中国同样问题、产生同样需要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经验。

以五大文明协调发展为格局的文明结构

文明,是人类历史发展至高级阶段的产物。马克思曾指出,人类文明“在现象上显示出无穷无尽的变异和色彩差异”。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传承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又建基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的夯实根基,蕴含整体协调、多元包容等理念。从文明结构上分析,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内在规定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物质文明指向的是在人与物的关系上,在“极大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的基础上实现全体人民共享物质成果;政治文明指向的是在党与人民的关系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精神文明指向的是在人与自我的关系上,奉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准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与人为善、“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等价值要求;社会文明指向的是在人与人的关系上,注重和谐相处,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生态文明指向的是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总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是单向度文明推进的现代化道路,而是一个整体性文明推进的新道路,它给世界上那些希望寻求更好社会制度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方案。

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为己任的文明担当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跳出“国强必霸”“文明冲突”的观念干扰,积极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展现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为己任的文明担当。支持和平、反对战争,支持民主、反对强权,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一直秉持的理念与准则。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其带来的世界不稳定不确定,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遵循发展的规律性,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国际关系民主化,致力于解决当今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失衡、治理滞后三大难题。在“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回答中,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内蕴“人类性”,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共生共存,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相互贯通、交互作用的。从人类文明视野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追求的文明坐标、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文明基石、以五大文明协调发展为格局的文明结构、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为己任的文明担当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尊重发展趋势,符合时代潮流,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璀璨明珠”。

(作者单位: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