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百年辉煌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第十七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研讨会综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第十七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暨“百年辉煌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10月23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红旗文稿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成长史。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得到弘扬和发展,展现了我们党的理想和追求、情怀和品格、担当和牺牲、奉献和忠诚,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红色血脉最鲜亮的底色。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使之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始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蕴含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一重大命题,成为理论界研究的热点。与会专家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生成逻辑进行概括;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入手,阐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化中的历史作用;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建构出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范式。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共产党人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建构具有世界意义的新的文明形态。有学者指出,中国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人类文明形态的历史突破。这是基于独特现代化道路建构的人类文明的新形态,重塑了人与物、人与国家、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制度的关系以及文明与文明的交往关系。从人类整体出发,探索世界历史走向。有学者指出,在世界大变局和中国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以纵深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全球视野承担起历史使命,关注人类的命运问题,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