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能耗,“冰菱花”将在冬奥会后继续绽放

超低能耗,“冰菱花”将在冬奥会后继续绽放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林德韧、胡佳丽)可持续发展是北京从申办冬奥到筹办冬奥过程中一以贯之的理念之一,作为为数不多的冬奥会新建场馆,冬奥冰球训练馆——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冰菱花)从设计到建造都在履行着这一理念。

“冰菱花”馆内设置60×30米和60×26米两种尺寸的可转换冰场,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制冰,不仅节能,对环境也不会造成破坏。

和传统制冰方式相比,二氧化碳直冷制冰系统具备优良的制冷性能,二氧化碳直接被传送到场地制冷盘管中进行热交换,传热性能好,整个制冰系统换热效率更高。二氧化碳制冷可以保证冰面温度恒定,冰面质量更优,与传统的制冰技术相比可节能40%左右。

谈到超低能耗的理念,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任建筑师汪大炜说:“在国内,其实超低能耗已经开始做了,但好多是在一些小的项目或者试点上来做,大型的公共建筑做超低能耗还比较少。”

汪大炜介绍,除了在外形效果上很炫很酷之外,“冰菱花”把超低能耗的理论和技术融入了设计和建造的过程当中,更有利于场馆在冬奥会赛后的利用。例如,场馆的制冰系统一般会有残存的热能和冷能丢失,在超低能耗的设计理念下,这样的残存热能和冷能可以再吸收再利用。

“通俗地说就是先给建筑穿上棉袄,然后同时在里面加了一个空气调节的这个东西,就相当于加了一个更高精密度、可调节的空调,这样就解决了一个超低能耗的问题,然后把能源的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汪大炜说。

汪大炜表示,“冰菱花”所在的区域是五棵松体育文化公园,涉及一些商业布局以及一些城市公共空间。“考虑到赛后利用,我们在设计过程中有一个理念就是空间越灵活越好,将来可以根据不同的业态要求来进行灵活分割。”汪大炜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