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时评)

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时评)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中小企业迎难而上,凭借自身的活力和韧性稳步前行,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

唯有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创新创造,踏实办好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连续3年上升,营商环境百分制评价总分由2019年68.71分、2020年74.46分上升到2021年77.18分,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今年1至8月,民营企业新增减税降费3044亿元,小微企业是受惠主体;2020年至2021年9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1.1万亿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8.6万亿元;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了企业开办服务流程,大力推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中小企业打开更广阔发展空间,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一揽子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叠加效应深度释放——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970.3万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16.1%;1至10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超过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中小企业迎难而上,凭借自身的活力和韧性稳步前行,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未来,相关部门在落实好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措施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市场空间,厚植创新土壤。

近期,针对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相关部门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有关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规范行业生态、回应民生关切、维护公平竞争的务实之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是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企业优胜劣汰的重要保障。应该看到,依法监管针对的是“无序”,强调的是“规范”,恰恰是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创造更公平、更优化的发展环境。只有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明确规则、划出底线,才能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

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数据显示,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十四五”时期,广大中小企业要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中小企业市场化程度高、决策高效等优势,在“专精特新”领域大显身手;抓住需求多元、消费升级机遇,发挥贴近民众生活、反应灵敏等优势,用好广阔市场,在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唯有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创新创造,踏实办好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