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中非合作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中非合作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成为新时代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非洲朋友内心。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

“好兄弟”患难与共、相互支持。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历经风雨洗礼,历久弥新,更加牢固。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始终相互理解、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上世纪中叶,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中非人民为了争取反殖反帝、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的胜利相互支持、真诚合作。50年前,“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中国得以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中坚力量。今天,中国把非洲拉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构建起越来越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曾用这样一句话,道出中非关系牢不可破的真谛,“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患难见真情,中非之间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为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典范,必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好朋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中国重视同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习近平主席的话道出了中非关系历久弥坚、永葆活力的根本原因,那就是“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用朴实真诚的语言,诠释了中非之间高度的政治互信,成为中非友好的基石。中国始终坚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非洲的事情由非洲人说了算,始终坚持尊重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尊严和自主性,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好伙伴”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新定位的“五大支柱”以及未来3年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着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2016年10月和2017年5月分别开通的亚吉铁路和蒙内铁路,成为中国在非洲大陆承建的两大极具影响力的世纪工程,受到许多非洲国家好评,被誉为“友谊合作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近几年来,中非经济优势互补,全面深化合作。一座座新码头,一条条新铁路,一个个工业园和经济特区……中非合作成果显著,影响着亿万非洲人民的生活。中非经贸合作走过的道路极不平凡,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已经进入了快速、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双边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展开,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重情义,讲信义。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非这对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同舟共济,构建起牢不可分、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必将走出一条顺应历史潮流、切合双方实际、独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