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孙英:再聚精神力量 继续奋斗前行(4)

三、维护核心力量,奋力继续成功

《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必须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各种精神力量发挥出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一)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

《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党的定力和支撑力都来自于正确、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出了决定性作用,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意志和行动凝聚起来,激发出了强大的动力,从而使我们万众一心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

《决议》对此作出了总结:“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党领导人民,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合作下,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夕,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经验和现实实践都证明,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是全党之幸、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民族之幸。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必须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每位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到,在当今中国,“党的核心”只有一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维护党的核心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只有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全党的步调方向一致、力量方向一致,确保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大步迈进,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二)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决议》用“十个明确”进一步对这一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概括,并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中指出,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

《决议》从 13 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历史充分证明,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用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科学的思想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也是上述党成就伟大事业的“动力系统”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引领力的源泉。未来,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只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我们才能在未来的奋斗征途上始终保持强劲动力。党员干部更要学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带来的精神力量不断转化为工作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三)坚守初心使命,赓续伟大精神、投身伟大事业

《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重要场合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一百年来,是广大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写就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面向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有9500多万坚守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员,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每位共产党员首先都要带着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把自己的整个生命融入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和伟大事业中去,铸就新的精神力量、续写新的辉煌篇章;要把党员身份作为第一身份,贯穿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能只在过支部生活、写汇报总结时才意识到自己是个党员。其次,要始终践行党员价值观,即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倍加珍惜全党目前形成的以上率下的良好风气,上级要给下级作表率,党员要给群众作表率,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让人们看得见、学得来。最后,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大风大浪面前敢于亮剑、有效亮剑;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善作善成。

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常新。事业都是人干出来的,精神也是人铸就的,我们每个新时代的共产党人都要活出一种精神,干出一种精神,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海洋中添上一朵我们激起的浪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聚伟大精神力量,继续奋斗、勇敢前行,争取更美好更辉煌的未来。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