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孙英:再聚精神力量 继续奋斗前行

孙英

孙英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查看课件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16日,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关于《决议》的说明正式发布。

《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切实践行《决议》精神,才能准确把握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取得新的更辉煌的成就。

今天我就初步学习《决议》精神的体会谈谈自己的思考,主要聚焦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的精神力量层面,讨论未来我们如何继续成功。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这部“最恢宏的史诗”中,有很多华彩篇章,其中最靓丽的一篇是“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未来我们要走向更辉煌的成功,需要不断汲取精神营养,把握精神价值,维护核心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汲取精神营养,面向未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从这些表述可以看出,党在总结百年奋斗历程时,对精神层面的概括高度凝练,对精神力量的作用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只有全面汲取精神营养,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发展。为此,我们不仅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还要把眼光放到更深远的历史中去。

(一)从中华民族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凝结成的民族精神中汲取营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形成了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精神,形成了伟大的爱国主义传统。这些伟大的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也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们要从这些博大久远的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增长力量,面向未来。

(二)从社会主义50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带来的理想信念中汲取营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诞生,经历了一百年的发展,从一个不足100人的政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执政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细究原因,这根源于党从建立之初就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目标纲领,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每个党员的终身奋斗目标。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决议》指出,党历来强调,全党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中央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每个共产党人都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带来的理想信念中汲取精神营养,增长力量,面向未来。

(三)从党的100年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中汲取营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指出: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就拿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来说,面对敌人的绞刑架,他视死如归,大义凛然,从容不迫,缓步登上刑台。当刽子手把绞绳套在他脖子上的时候,他向十九位即将和他一起赴死的同志,发表了最后一次简短的演说,他说:“我们宣传的马克思主义,已经培养了许多革命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全国各地。这种子需要用鲜血浇灌,他们会开出艳丽的花。我深信:共产主义必将得到光荣的胜利,将来的环球,必定是赤旗的世界!”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中的典型代表,他们用年轻的生命和鲜血浇灌出的精神之花已开遍中华大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隆重表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是我们党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党员的杰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再如,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忍着剧痛,带病坚持工作,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焦裕禄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回忆他初中一年级时上政治课的情景:“我的政治课老师在讲述焦裕禄的事迹时数度哽咽,一度讲不下去了,捂着眼睛抽泣,特别是讲到焦裕禄肝癌最严重时把藤椅给顶破了,我听了很受震撼”。1990年7月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焦裕禄同志纪念日前夕感慨万千,填词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这就是精神汲取与传承的典范。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革命烈士、英雄模范人物,用他们感天动地的行动铸就了伟大的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品格,深深融入到了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增长力量,面向未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