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气象 新成效

新气象 新成效

2021,风雷激荡中挺立潮头,勇毅笃行中续写华章。

这一年,大事喜事不断。建党百年,小康梦圆,“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一年,挑战严峻非凡。抗洪抢险,稳链强链,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

“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1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第一步迈得准,改革向纵深推进。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第一步迈得稳,经济稳中加固。今年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2%,超过2019年全年总值;CPI同比涨幅持续低于年度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情况总体正常,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将超过预期目标。

第一步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这一年,创新发展动力澎湃。仰望苍穹,“天问”落火,“羲和”探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俯瞰大地,最快的磁悬浮、最有劲的架桥机、最具活力的“人造太阳”,大国重器屡屡刷新世界纪录。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排名上升到第十二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跑出“加速度”。

这一年,协调发展步稳蹄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亮出“时间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铺开“路线图”;前海、横琴喜获合作区建设“大礼包”……东西互济,优势互补,城乡互融,增长极强劲活跃,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按下“加速键”。

这一年,绿色发展底色鲜明。滚滚长江托起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沙漠戈壁建起一批大型“风光”基地,31项重点任务明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施工图”。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这一年,开放发展成绩卓著。进博会等国际盛会好戏连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再次缩短,海南自贸港成全球投资热土。今年以来,外资外贸规模双双创下同期历史最好水平,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朋友圈”越扩越广。

这一年,共享发展硕果累累。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筹建国家老年大学、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惠民生利好不断,力度不减。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张张笑脸洋溢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中国号巨轮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奋楫远航。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