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意义与现实路径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意义与现实路径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怎么学、怎么悟

访谈嘉宾:

周淑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

唐任伍: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刘帮成: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

周少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首席研究员

张雪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洪树: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问题一:近期发布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及“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提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对此,您如何理解?

周淑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前两个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是非对错。第三个决议主要是讲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个决议有两个重要的问题讲得非常明晰:第一,作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对于本党的性质、使命和目标的认识非常明确。从世界政党政治的研究视角看,一些国家的政党没弄清楚自己是什么、要做什么,应该怎么样去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当然西方国家是选举政治,也就是如何代表选民的利益、怎样代表社会大众的利益;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要做什么,而且做得非常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可以说有两个字最难治,一是贫,如何使国家和人民摆脱贫困;二是贪,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权力会产生腐败,如何反贪治贪。贫、贪这两字形似,都与贝(钱)有关,虽然难治,但若治理好了,执政党就会深得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最显著的成就,一方面是从严治党,强力反腐。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扭转了社会风气,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另一方面是摆脱了贫困,近1亿人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使社会得到相对均衡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作为执政党,长期执政的根本前提是得民心,第一位本领是学习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一个政党要执掌国家政权、引领社会、在国际社会里体现自己的价值和地位,必须要进行学习:一方面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历史上的重要文献,这些基本理论指导,是决定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正确认识世界的基础,另一方面还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知识。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真真切切地存在着、发生着。长期以来被一些国家所认同或者所向往的西方议会制、民主制,正在发生崩塌,其治理的一些举措如司法独立的弊端也逐渐显露。如果对于国内外形势和发展不甚了解,那么思考问题、应对大变局也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对于当今世界技术的发展,如互联网、现代军事科技、生化知识等,既要了解也要运用,要学会因势利导。

张雪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就是在长期执政实践中,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使命任务与知识更新匹配发展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为迎接崭新的任务,努力学习过去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号召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不仅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根本性知识,还包括经济学、科学技术和管理等现代化建设专业知识。“学习好,才可能领导好高速度、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998年《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从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各方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进入21世纪,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并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强全党理论武装,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这个“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其次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还要“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并通过四史、党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全党干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向历史学、向群众实践学,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特别要担当作为,勇于斗争,并强调“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正是注重使命任务与知识更新的匹配发展,中国共产党才能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长期执政能力,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应当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学习。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需要通过学习之能提高领导和执政之能,这样才能永擎先进之旗,以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高昂姿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巅破浪前行。

问题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请您结合当前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谈谈如何增强干部的学习本领?

刘帮成:在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赶考路上,全党上下如何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学习状态,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是一个严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与世界其他政党相比,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有关百年大党“十个坚持”的经验总结中,其中的三个“坚持”,即坚持理论创新、坚持开拓创新和坚持自我革命更是鲜明地昭示着加强学习本领的重要性。

首先,增强学习本领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拓展新视野、提出新见解,方可在风起云涌的社会进程中应对自如。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党员干部必须将深入学习这一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首要任务。

其次,增强学习本领需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新时代背景下,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正视问题的清醒性、解决问题的自觉性。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纷繁复杂的各类问题不断涌现,领导干部要结合具体实践问题,反复思考,运用理论寻找具体解决办法,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新本领、提升新技能、增长新智慧。

最后,增强学习本领重在更新知识体系。人的知识体系亦会新陈代谢,只有不断被更新,才能汲取新的知识,避免落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泥沼之中。领导干部需要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又要学习实践知识;既要注重政治学习,又要注重技术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又要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到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有效克服自身本领不足、本领恐慌和本领落后的问题,使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思想觉悟跟上新时代前进的步伐。

周少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开明开放的执政党,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是一个不断努力学习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不懈地学习创新是共产党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的第一本领,首先,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和基层,只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虚心真诚地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获得丰富的基层创新的制度机制和实践形式。其次,要向发展实践学习,实践是理论的来源,也是知识和能力的最终来源。全面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蕴涵着丰富生动的发展规律,蕴涵着丰富生动的问题方法。只有面向实践,面向基层,直面发展实践中的矛盾和问题,各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才能符合实际情况和人民需求。只有从实际出发,从实践出发,针对实践的矛盾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才能得到真实的实践磨练和真正提升。再次,向历史学习。学习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学习各国现代化的历史,学习各国国家治理的经验教训,能够使我们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深层规律和发展趋势,能够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提供借鉴。最后,向国际社会学习。国际社会各个国家,其现代化发展都有各自独特的道路和推进方式,也蕴涵着丰富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是开放包容的大党,我们主张学习人类文明一切先进经验,既向发达国家学习,也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加强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各级领导干部也应秉持开明开放、大气包容的真诚态度,向国际社会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方法等。

王洪树:新时代新征程,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路线方针确定以后,干部就成为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干部应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是要全面系统学。干部要深入细致地了解工作中各方面的情况,学懂弄通与岗位职责相关的知识体系,进而形成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匹配的知识体系,成为工作中的专家型领导。二是要集腋成裘学。干部要善于挤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学习。三是要带头表率学。干部要带头学习,要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以自身的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以学习增强本领的雁阵效应。

干部增强学习本领,虽有来自外部的各种压力,但更应该是一种追求自由全面发展的内在超越。首先,好学方能悟透。干部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始终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迈进新时代,也必然依靠学习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要求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最终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其次,学懂方能做实。干部只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彻底地解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才能成为一个拥有灵魂、不缺“钙”的好干部。最后,勤学方能致远。勤学乐学是干部净化自我、提升境界、增强本领的一个高度自觉的坚定行为。要想跟上时代步伐,干部们就不能身体进入新时代新征程,而头脑还停留在过去。为此,各级干部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一批批、一代代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问题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请您结合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谈谈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

唐任伍: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重要性,多次强调要将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第一大政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政党,以适应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需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保持中国共产党在理论上实践上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实际上,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也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将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并通过中央政治局带头,从理论和实践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建设,学习的范围包括政治、经济、法律以及前沿的科学技术,大大增强了党的洞察力、决策力、执政力、组织力和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具有自身鲜明的特征:一是具有科学理论的武装,这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二是具有世界眼光,了解世界发展大势,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三是善于把握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四是富有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既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做到:一要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张雪梅: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才能赓续长期执政之力。首先,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才能实现长期执政,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经验,也是世界大党老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苏联共产党、日本自民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等大党老党先后丢失执掌多年的政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执政体制僵化,执政能力衰退,执政成绩不能令人民满意”。因此,20世纪90年代后,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政党,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再到党的十九大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与建设学习大国并行推进,我们党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重要历史经验进行了组织化、制度化提升,凝结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思想和制度,并从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带头学习开始,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

其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才能应对长期执政精神之困。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存。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最怕的就是固步自封、创造乏力,最需要的就是旗帜引领、永葆先进。尤其在两种社会制度并存、大国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后发现代化国家,能否在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科技军事长期占优情况下,保持独立自主发展的战略定力,永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先进性,并争得国际话语权,面临更大挑战。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中的壮美中国篇章,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背后鼎力的是中国共产党政党文明新样态。凭借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建党精神的赓续,凭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激发出来的文明自觉和创新能力,凭借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精气神,凭借一大批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的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创新引领,中国共产党发挥不断学习获得的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保障物质文明更加坚实,推动制度基础和治理体系更为完善。不仅创造了工业文明、商业文明与数字文明紧密结合的现代化文明新形态,而且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超越了西方多党制的矛盾,超越了西方三权分立制度的所谓权力制衡理性,避免了党争格局,驳斥了多党制、票决制更民主等错误认识,找到了中国特色的现代政党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政党文明的贡献,也是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而这一贡献正是加快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进学习大国建设的彰显。

(人民论坛记者常妍、韩拓、贾娜、李丹妮采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