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江西抚州市医保服务“五代办”进社村——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家住江西抚州市富奇汽车厂小区的熊伟玲最近生活方便了不少,社区卫生站主动帮忙,为孩子办理了参保缴费,医药费在小区就能报销了,“天天早出晚归,以前去趟医保大厅还要请假,如今家门口就能办。”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抚州市医保局以医保服务“五代办”进社村为抓手,集中精力办好事关参保群众“急难愁盼”事,把医保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代办”哪些事项,不能拍脑袋决定,要问计问需于群众。政策制定前期,抚州市医保局深入调研了解参保群众需求,找准医保服务存在的不足,最终确定了“五代办”服务事项:参保缴费、电子凭证申领、慢性病申报、异地就医申请、医疗费用报销。

“要从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出发,才能真正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做到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抚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破区域局限,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取药再也不用回崇仁了!”家住滨湖世纪城小区的王先生兴奋地说,今年68岁的他患有高血压,每月都要回崇仁县拿药,如今在楼下小区卫生站就能拿到药。

医保服务对象不少年龄偏大、身体较差,怎样把实事办好?代办点的选址是关键。

抚州市医保局首先从总体上科学设置、合理布局,然后选择考核较好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健室或定点零售药店作为网点。目前,抚州市共设立177个代办网点,基本做到了主城区全覆盖。

“为切实将代办服务落到实处,我们提出了‘一次办、一网办、上门办’的要求。”抚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抚州市已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医保代办服务机制,公开地点、公开事项、公开代办人员,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为保证服务质量,抚州市医保局规定,办理工作必须全程留痕,各代办点设有医保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和监督,各级医疗保障部门派专人不定期到代办点督查指导,促使参保群众在代办点就医购药管理更严格、规范。

“只有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心上,才能找到服务群众的堵点,真正让群众暖心、舒心、放心。”抚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