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32项重要民生实事敲定

北京2022年32项重要民生实事敲定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12月24日下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2022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决议。2022年,北京市将继续送出民生大礼包,民生实事分为8个方面、32项实事项目,包括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推进解决10万套历史遗留住宅项目办证难问题,新开工30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完工100个小区改造工程等。

据介绍,2022年重要民生实事征集编制工作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共形成8个方面、32项实事项目。主要内容为: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共5项。一是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二是新建2000张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4家安宁疗护中心、增加200张安宁疗护床位;三是建成30家母婴友好医院,将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病种从3种提升至10种以上,创建50家示范性托育机构;四是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药品需求登记服务;五是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面,共5项。一是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间);二是推进解决10万套历史遗留住宅项目办证难问题;三是新开工30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完工100个小区改造工程;四是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五是新增8000户煤改清洁能源,推进20个行政村纳入城乡公共供水覆盖范围。

提高生活便利性方面,共3项。一是优化便利店布局,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由300个增至320个,新增300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300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二是推进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便利化出行试点,组织助老技能培训;三是实现7000余个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方便市民出行方面,共4项。一是完成10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优化调整65条公交线路,推广定制公交服务;二是实施20项市级疏堵工程,升级改造450处路口信号灯;三是继续开展无灯路段排查;四是推进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

营造宜居环境方面,共3项。一是优化升级3座大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二是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建成10处全龄友好型公园;三是启动实施80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丰富文体生活方面,共4项。一是举办1.6万余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二是在50家博物馆提供免费语音导览服务;三是创建10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新建100余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四是打造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

保障公共安全方面,共6项。一是建成1.5万个微型消防站等自防自救力量,开展消防技能培训30万人以上;二是完成100万户燃气用户更换、加装安全型配件工作;三是建成25万个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设施接口;四是实现对33大类食品和8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抽检监测全覆盖;五是推进急救设施建设,加强AED应用培训;六是持续打击黑导游、黑车、黑作坊、号贩子、票贩子、网络诈骗等不法行为。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共2项。一是帮扶5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开展300余场应届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二是建立无障碍公交导乘系统,完善110、120、12345等热线文字信息传送、语音呼叫等功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