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云采访|张振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主题博物馆

委员云采访|张振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主题博物馆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即将于1月5日开幕,1月2日下午8位政协委员围绕“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关键小事’拟提交提案”主题接受媒体云采访。

过去的一年,民盟北京市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即将召开的政协全会上民盟北京市委重点关注什么问题?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介绍,民盟北京市委此次带来7件党派提案、3件界别提案,全部基于2021年度的主委课题、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而来。7件党派提案涉及中轴线申遗、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品牌价值、首都城市低碳管理路径等。在提交党派提案基础之上,民盟北京市委还将围绕高质量建设“博物馆之城”进行大会发言。

在介绍高质量建设“博物馆之城”提案时,张振军说,北京市博物馆数量较多、藏品丰富、底蕴深厚,在全国率先建成“博物馆之城”具有良好条件。应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主题博物馆,积极探索共建共办共享模式,打造博物馆集群,让每个博物馆成为城市文化会客厅,更好满足市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

民盟北京市委经调研认为,“博物馆之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推进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融合的全新文化生态。以“博物馆之城”建设为统领,形成类型多样、馆藏丰富、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特色鲜明的博物馆集群,让每个博物馆均成为城市文化会客厅,将更好地满足市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

张振军说,我们建议加快制定出台“博物馆之城”建设专项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主体,对全市增量和存量博物馆实施分类管理。对标世界一流,支持建设既能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展示人类不同文明交融成果的世界级博物馆,成为彰显新时代大国首都风范的重要新地标。在高水平建设首都博物馆、长城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西山永定河博物馆的同时,还应支持建造一批陈列在街巷、民居中的小微型特色博物馆,让首都成为一座永不落幕的城市全域博物馆。以南中轴地区建设国家级博物馆群为契机,部署一批战略性强、带动性大的高品质博物馆。

还应调动各方面参与“博物馆之城”建设的积极性,对存量博物馆实施一馆一策,在全市范围优化配置资源;鼓励中央单位、在京高校的内部博物馆向社会开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主题博物馆,积极探索共建共办共享模式,以优惠条件为民间博物馆安排建设用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