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云采访|张巍:实施男性“陪产假”有利于分摊女性生育成本

委员云采访|张巍:实施男性“陪产假”有利于分摊女性生育成本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即将于1月5日开幕,1月2日下午8位政协委员围绕“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关键小事’拟提交提案”主题接受媒体云采访。

随着“三孩”政策落地,“陪产假”等配套政策实施备受关注,市政协工会界委员、北京妇产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张巍介绍,工会界别今年的提案建议,加大“陪产假”政策宣传力度,并通过实施男性“陪产假”政策,让男性为女性分担生育责任,参与生育护理。这也有利于分摊女性生育成本。

张巍说,市总工会于2020年开展的相关调研显示,在参与问卷调查的已生育男职工中,41.78%的人没有休过“陪产假”。

“陪产假”待遇为何难以得到有效落实?张巍说,调研显示,39%的受访职工不知道单位是否提供“陪产假”,部分职工所在单位甚至根本不提供“陪产假”,这一比例在外资企业中则更高(达到42.1%);此外,一些职工担心休“陪产假”会耽误工作,对自身的职业发展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调研显示,在一些国有企业、合资企业中,男职工虽然知晓单位为其提供“陪产假”,但担心工作受影响主动选择不休“陪产假”的占了绝大多数(达到64.53%)。职工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增加单位用工成本也是主因。

张巍说,应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实施男性“陪产假”政策,让男性工作家庭兼顾,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于女性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的影响,提升女性的生育意愿。还应从生育保险的层面上保障男性的权益。在修订《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立法工作中,建议将职工休“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支付”改为“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减少用人单位经济负担、降低用工成本,让更多的用人单位更好落实“陪产假”待遇;对用人单位侵犯员工“陪产假”权利的行为规定惩罚性条款,形成系统的配套制度和保障制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