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创新实践与经验启示

【调研背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顶梁柱和主力军,国有企业如何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国有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案例参考,2021年9月下旬,人民论坛专题调研组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调研。

天业集团从一家师属化工企业发展壮大为大型国有企业,关键在于将党的领导融入到现代企业治理各个环节,将自主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始终坚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重,坚持解放思想与实干担当并举,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天业集团创造新时代兵团传奇的实践与经验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于1996年7月,其前身是一家仅有百十号人、设备极其简陋的师属化工企业。经过兵团人二十余载的拼搏奋斗,已然崛起成为一家引领我国氯碱化工和高效节水农业两大行业发展的大型国有企业及多元化综合性企业集团。近年来,天业集团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接连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荣获全国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中国工业大奖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拥有近1万5千名员工,控股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企业,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靓丽业绩实现了王震将军等兵团先辈们当年“天山脚下创伟业”的雄心壮志。经过深入调研,调研组认为,天业集团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具体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党建铸“魂”理念,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一直以来,天业集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探索企业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通过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有力保障了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同时注重结合实际,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培育创建“同心焰党建”“党建+项目管理”“虹彩党建”“蜂巢文化”“三镜文化”等多个优秀党建特色品牌,建立“1+8”党员联系群众长效机制,打造党员活动室、创新工作室、班组文化长廊等一批党建教育和班组文化培育阵地,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

坚持创新驱动理念,持之不懈聚焦自主科技创新。纵观天业集团发展历史,科技创新是贯穿其中的一个主旋律。在行业内率先攻克电石炉气制高纯一氧化碳和氢气工业化集成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建成了世界首套电石炉气制乙二醇和1,4—丁二醇项目,为新型煤化工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开发出国际单套最大2万吨/年具有原创性分置式气固相氯化高聚物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了我国该领域的全产业链自主可控;将源自以色列的滴灌技术进一步创新,一举解决了干旱少水地区大规模种植农作物的瓶颈难题。近年来,天业集团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组织科研团队攻坚克难,先后承担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50余项,国家863项目4项,申请专利1000余项,4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接连摘取被誉为我国工业界“奥斯卡”的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一项项颠覆传统、引领行业的创新成果,一个个洋溢着创新活力的研究团队,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行业制高点提供了强大支撑。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天业集团在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的情况下,独辟新径研究出一套“吃干榨净”“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创造了一系列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低成本、高质量发展的奇迹。为解决生产中电石废渣问题,创造性地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最完整的“煤—电—电石—聚氯乙烯—电石渣水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成功地将电石渣变废为宝,实现了电石法聚氯乙烯规模化、清洁化发展。在循环经济理念的指引下,成功开发出废水、废气和废渣资源化利用的成套技术,实现了上游产业的废弃物变为下游产业的资源、上游产业废弃物处理的过程转变为下游产业原料搜集的过程,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行业领先;同时,打造形成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耦合发展模式,开创了我国电石炉气生产高端化学品的先河,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均非常显著。

坚持改革护航理念,深化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天业集团大刀阔斧地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不断完善公司章程,明确“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管理权责,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深入实施集团总部改革,部门及中心机构数量压减67%,人员精简90%,组织体系和管控模式更加优化。尤其是围绕“激发人的活力与动力”这个根本问题,全面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等“三项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各家分子公司全面实施工资总额管理,改进企业高管的业绩考核和薪酬兑现方式,对各级管理层实施“干部契约化管理”,推行公开选拔、竞聘上岗、优胜劣汰和任期制管理,在普通员工薪酬管理上不断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分配机制。这些举措有效地破除了“大锅饭”现象和工资“平均分配主义”,树立了“凭实绩才能选人用人、以业绩贡献论英雄”的导向,极大激发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为企业发展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天业集团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启示一:固“根”强“魂”抓党建,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如何固“根”强“魂”?国有企业党委首先要在思想层面准确把握“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定位,在领导体制层面积极探索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其次要切实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国企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天业集团探索建立的党委会与董事会成员之间“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以及确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董事会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前先提交党委会研究讨论机制,既有利于实现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又为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留有足够的空间。另外,该集团各级基层党支部开展的党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活泼、切合实际,非常具有吸引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启示二:大力推进自主科技创新,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有企业要勇立时代潮头,必须高度重视自主科技创新,将其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勇于研发富有前瞻性、颠覆性的关键技术。要舍得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特别是注重以优厚的待遇、广阔的平台、赤诚的感情延揽人才,大力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天业集团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屡屡成功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的底气,来自于集团历届领导班子注重以才兴业,千方百计招贤纳士、培养人才,注重平台建设,打造技术创新体系。目前企业研发人员、年度研究经费比例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拥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先后与多家国内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今后,企业若能进一步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加强对创新人才的股权、期权、分红激励,将会更加有效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潜能。

启示三: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作为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也是从同行中脱颖而出的杀手锏和独占鳌头的制胜法宝。面对建设美丽中国大背景下环境保护、防污治污、“碳达峰、碳中和”等各种“硬要求”,国有企业首先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大环保投入,完善环保设施,确保不踩环保红线、高压线。天业集团不只是被动地抓环保,更积极主动顺势而为,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并举,运用绿色循环经济的理念,立足本地资源禀赋,通过挖潜提效、技术优化,创造性地摸索出一套科学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此过程中不但以低碳、绿色、智慧产业为目标,精心谋划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还注重统筹规划,力求形成多个产业链之间的耦合发展。今后,天业集团要进一步放开视野,一方面不断丰富企业内部新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一方面主动关注与外部企业之间产业链的相互耦合和集群效应,形成企业群体间代谢和共生的更高层次的循环经济模式,倾力打造科学高效的绿色工业体系。

启示四:与时俱进深化企业改革,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深化国企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策并举、系统推进,当前重中之重是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特别是建立更加市场化的用人机制。纵观天业集团的改革进程,自始至终非常注重建章立制。企业党委领导作用的发挥以及“三会一层”管理权责的明确,保证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之间分工明确、权责清晰、有效履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为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夯实了制度基础。该集团劳动、人事、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的所有措施,均贯穿了一个鲜明的价值导向,即“凭实绩才能选人用人、以业绩贡献论英雄”,其改革之所以取得成效,就在于切实树立了这一导向,有效解决了企业内部“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问题,从而极大激发了员工内在的动力与活力。在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天业集团的探索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未来的空间还很大,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而稳妥地有序推进。

(调研组成员:陶建群 陈健 陈坚 张安军 韩爱红;分别为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副总编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处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研究员,石河子大学兵团屯垦戍边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通联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