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仝志辉:组织农村带头人培训 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2)

三、传递好先行经验的前提是开发乡村振兴的深度案例

这部分内容解决的就是我们到底要学什么样的村子,要怎样总结这些村子的经验。

全国各地都不乏先进村,但是先进村的经验往往不容易扩散,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先来看看各级干部或群众在这方面的议论和分析。

一个普遍的说法是先进村经验确实好,但是学不了,主要原因是这些先进村的区位条件比较好,上级扶持资源比较多。这样的看法导致人们在学习和传播一些经验时,首先产生质疑,认为可能是上级重金打造出来的,比如学习塘约道路。塘约是贵州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典型。在洪水冲毁基础设施,整个村子陷入绝境时,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带领大家重走集体经济道路,将村庄发展起来了。塘约道路成功最根本的经验是什么?我们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深入本质地分析这些典型村的经验,这样才能让经验可学、让思路可信、让先进经验中存在的道理能够被更多的村党支部书记掌握。

就我对塘约道路的理解来说,上级扶持起了一定作用,但是最关键的还是村党支部一班人团结带领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和集体经济组织的创新紧密结合在一起,创新能够符合塘约村群众愿望,也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的行之有效的集体经济的组织形式,从而把村庄的内部资源整合起来,更好地对接外部市场主体和上级政策扶持资源。密切联系农村群众,创新集体经济的实现形式是塘约道路经验的核心,而不是上级的扶持资源。

从外面看这些先进村的经验,往往容易从发展的规模、上级的扶持等表象上总结。背后反映的是人们对于村庄发展思路的片面想法,认为制约农村发展的只有资金,把资金和产业项目视为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条件。这样对于先进村经验的了解和分析就是不全面、不深入的,阻碍了人们对先进村经验的学习。

还有一种比较片面的看法,完全把先进村的发展归结到某个人身上,归结到一个不可复制的带头人身上,认为这些先进村都有一个好的支部书记,但是这个支部书记的能力是不是天生就有的,是不是在发展这个村庄的第一步就具备了足够的、完全的能力?如果我们深入到先进村的发展历程中认真分析的话,就会发现多数先进村带头人的能力素质恰恰是在带领这个村庄的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起来的,带头人不是一开始就是带头人,而是在带领群众发展村庄的过程中逐步具备了带头人能力的。简单归结成一句话就是带头人是在带头中成长起来的。如果我们能够正确看待带头人能力成长的过程,我们就会更加客观地理解先进村的先行经验,也就能够推动先进村经验向这些普通村庄扩散,引导这些普通村庄的村支部书记在学习先进村的过程中逐步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村带头人。

把先进村的经验仅仅归结为外部支持的力量,尤其是政府的支持,把先进村的经验归结为一个能力不可复制、能力超凡的带头人身上,这两种看法都是不客观的,也没有揭示出先进村的先行经验。

先进村的先行经验没有更好得到复制与这两种思想认识有关,也与其导致的一些片面做法有关。比如,把先进村的发展理解为就是要给足扶持资金和产业项目,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在推动农村发展过程中过于依赖资金,甚至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项目。但是汇集一定规模的资金和产业项目的做法并没有起到普遍成效。

现在大家认识到带头人对于乡村振兴很重要,但是又感觉乡村带头人的能力很难培养。这时候就会出现一种不良趋势,会千方百计地要从农村外部找带头人,要从本村出去创业的人当中把这些能人劝回村,甚至从企业当中选聘带头人回村工作。

这个是解决带头人能力素质的一种办法,但是如果大多数村庄都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带头人的能力素质问题,又是不可实现的。就像要从资金项目的角度一下子就让村庄发生重大变化一样困难,要普遍从村庄外部向村庄输出特别有能力的带头人,一方面这样的目标很难达到,另一方面即使有这样的带头人也会面临着新的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对于村带头人的培养要立足于对现有农村带头人的培养,要立足于提升现有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只有把现有村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升上来,才能够切实推进农村人才振兴。

既然在发展中不乏先进村的经验,且现有的农村带头人的能力素质可以通过学习先进加以提高,那为什么不通过切实组织好对现存乡村振兴先行经验的学习来提升村带头人的素质?

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要学那些“远在天边”,即与当地农村发展实际差别很大的经验,而是要学习在我们身边、在本土已经走出一定路子,显示出一定发展前景的先行经验;摆在我们面前的不是不切实际的期望,即来自上级政府的大量投入,而是要立足本地资源,在村带头人的组织下认真地充分发挥利用好自身资源优势。

对于农村发展先行经验的学习,如果我们将目光转向本土经验的话,就给我们开拓出了新的视野和思路,即要开发乡村振兴的深度案例。

什么是乡村振兴的深度案例?什么样的先行经验适合传递给村带头人?

第一,我们要立足于学习本土乡村振兴先行经验。很多地方在乡村振兴培训中,首先介绍了欧洲、日本的做法。为什么讲这些经验?他们认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在乡村振兴方面已经取得成就的部分做法中有值得我们吸收借鉴的经验。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我们国家农村发展的政策思路也需要学习这些做得好的国家和地区,汲取某些有益的部分并体现在相关政策和法律中。但是把这些经验直接传递给村支书,效果一定不好。这些国家发展乡村的经验产生于其本国的实际情况,而这些实际情况往往和中国有不一样的地方。而且要能够理解好国外乡村振兴的经验,要求是很高的,同时要做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要进行转化,使其和我们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其中需要做很多工作。两个小时或半天的培训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不太现实。对于村支书来说,整体理解一个国家或地区,在长达一二十年中发展乡村的主要政策,对实际工作的启发性也比较弱。

有些培训也具体到一个村、一个乡的范围。比如,某些专家学者到日本某个村或某个町学习农协经验、发展六次产业的经验。虽然这些经验更加具体化,但是和我们村庄面临的土地状况、农民素质和结构、市场状况也有很大差别。即使是同样的产品,比如,日本发展稻米品牌的经验,能不能完全用到我们国家的稻米产区并创出品牌。虽然有一定启发,但是我们必须辨析大量具体的差别,徒增学习的难度。

所以,最需要学的不是这些非本国的经验。

我们把眼光转向国内,优先要学哪些经验?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多数时候,乡村发展通过中央部署来推进,这是我们国家的优势。由此带来的现象是,会从国家层面推出乡村振兴的示范乡镇、示范村。这些典型会被媒体重点宣传,这些经验普遍为人所关注。当各地组织乡村振兴培训时,也会优先想到这些示范村,但是这些村子的经验只是一村一乡的经验,和具体组织培训的某个乡、某个村的情况可能有很大差别,这个时候仍然存在需要结合本地实践学习的问题。

另外,目前对全国先进经验的学习还做不到深度理解。授予先进,更多的是从工作业绩的大小,从与原来情况的变化幅度来肯定工作成绩。比如,塘约村的变化幅度非常大,成为全国瞩目的典型。

同时,这些先进典型在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也给正面临具体问题的各村带头人的学习带来一定难度。他们需要在先进村的成就背后深度理解其发展的核心经验。

这些典型村在得到普遍宣传以后,形成了一套固定说法,恰恰增加了对其发展历程、具体机制等挖掘的难度。即使能到实地参观学习,也往往不能得其要领。也就是说,先进经验得到普遍推广后,要学习到一些具体做法的难度还相对提高了。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客观情况。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更加深度地挖掘全国先进典型的经验;另一方面,转向对身边经验的学习。

这里说的就是本土案例。对于要参加培训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带头人来说,这些本土经验有面对情况的相似性、可以调用的资源和条件的相似性,以及在本地农民群众思想状态和能力要求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相似性。在具有这么多相似性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先进村,对于村带头人的启发性更加明显。如果我们把和普通村庄面临相似条件的先进村的发展思路总结好,对于这些普通村庄的带头人来说就有了非常强的启发性。

深度案例首先要选择这样的本土案例,利于激发普通村庄带头人的学习欲望,也易于通过探讨得出与事实相接近的具有启发性的经验。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