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仝志辉:组织农村带头人培训 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3)

第二,聚焦本土案例应该有正确解读的方法,要能展现其探路过程。

乡村振兴是非常难的工作,要面临各类具体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有一个探索的过程。所以,在展示和分析时,一定要揭示出这些先进村面对的问题,以及他们是如何解决问题的,尤其是他们解决某类问题最核心的办法是什么,要把这些展示好、分析好,传达给普通村庄的带头人,要有问题、有过程、有办法,这样的案例才能够作为深度案例在培训当中使用。

这就对培训的组织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这些深度案例做成探路案例,才具有深刻的启发性。对于先进村的案例开发就要求培训的组织者要深入到案例村庄进行大量访谈,要认真查阅历年来的发展资料,也要同先进村的带头人以及带头人带领的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组成人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进行深入了解,把他们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步骤,尤其是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等内容加以挖掘。换一种形象的说法是,要把对先行经验的分析变成一个有故事的深度案例。故事可以呈现具体解决问题的情节,这样的探路案例更容易学习和模仿。

第三,深度案例要具有深入的启发性,要有人物、有思考、有启示。要把在先进村的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人物展现出来,首先是村带头人。在他周围也有其他关键人物,比如,启发他思路的上级领导、带动他去解决某个问题的市场上的创业者、和村里发展有市场合作关系的外部市场主体等。通过带头人和周边关键人物的互动,展现其在具体解决问题中的作为,有利于深入学习体会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思路。当我们这样分析并能再现出上述过程时,这个分析就非常到位也非常可信了。

有了关键人物和关键选择,我们还要对其背后的思考过程做展示,要告诉培训对象,这些先进村的支书在面临一些难题的时候,他们是怎么思考、判断、分析的。他们也不是一下子就提出一套健全的方法和思路的,也是经过了试错,经过了对不同解决方案的比对分析。展现这样的思考和探索过程,会对普通村庄的带头人产生较强的启发性。

同时,我们还要做出恰如其分的总结。要在经过大量案例分析和展示后,形成切合当地实际情况,使用当地语言表达,具有当地特色的经验总结。当这样的案例被推广传播后,才可能符合当地村带头人的理解习惯,才是适合传递给村带头人的。这样形成的先进经验,才真正成为先进经验。因为无论是形成过程还是传播过程,都具有先进性。

这里举一个非常突出的例子。陕西西安附近的袁家村,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村,一年客流量接近六百万。一个原来没有旅游资源,距离西安的交通优势也不是很明显,自身也没有特色鲜明的旅游景观的普通村庄,通过发展小吃、旅游住宿,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旅游产业链,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标杆村庄。

正是因为看到袁家村起点普通,周边就有很多要学袁家村的村庄,但是成功的寥寥无几。我举的例子不是学袁家村成功的例子,而是举学袁家村经验而不得的例子。这样一个不是很让人感到振奋的例子说明,对于先进经验要进行深度剖析,把真正的经验总结出来,这样才能方便先进经验的学习和复制。

看到学袁家村经验而不得的现象,有人又得出了结论,认为袁家村的经验不可复制。

一般来讲,一个村子的经验被别的村子完整复制是不可能的。袁家村经过十多年的奋斗,从没有旅游资源变成一个发展乡村旅游的标杆村庄,一定有一些具有真知灼见的办法蕴含其中。这个办法适用于和袁家村条件类似的村庄。但是这个产业的特点决定其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如果要在离袁家村很近的地方复制出另一个袁家村,把客流都吸引过去肯定不可能。但是在具有相似条件、一定资源、周边还没有袁家村这样做法的地方,能不能复制袁家村的经验?我想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一个首要前提是找到袁家村解决同样问题的方法,并分析得出方法路径,以此来学习袁家村经验当中与本村情况相符的部分,从而一定程度上复制袁家村的经验。

不同人讲就有不同的袁家村,什么是真正的袁家村?恰恰是乡村振兴深度案例所要解决的任务。从这个意义上看,传递好乡村振兴的先行经验最重要的是深度理解先行经验,才能将其开发成乡村振兴的深度案例,并为培训所用。

四、如何更加有效地传递乡村振兴的先行经验

对于村带头人来说,让他们看到自己可学、可比、可复制的乡村振兴先行经验非常重要。当我们有了一定数量的深度案例以后,还需要把这些案例使用好,即要更加有效地传递乡村振兴的先行经验。

怎么组织好培训?

第一,乡村振兴的先行经验由谁来讲。现在的普遍做法是由领导和专家讲,讲到实际案例也会请具体的带头人来讲,但是很多时候是由写这些经验的专家学者讲,甚至是由撰写这些经验的报告文学或新闻报道的记者来讲。

然而对于乡村振兴先行经验的最好讲述者应该是创造经验的带头人,也就是要由先进村庄的党支部书记讲。因为他们可以揭示出先进经验中具有深刻启发性的部分,可以深入展示这些经验的产生过程。比如,在面对一个个比较棘手又比较关键的难题时,通过比对思路、组织资源,最终找到办法,解决难题。

第三方总结的文本,往往忽略面对的具体问题,简化解决问题时一波三折的探索过程。这些案例在总结时带有明确的宣传目的,聚焦于直接列出成熟的经验。但是对于实践者来说,恰恰是探索的过程最具有启发性。

所以,由这些经验的创造者来讲是首选。但是这些村支书能不能把本村的故事讲好?首先要肯定他们对自己创造的经验有最深的体会。但是对于课堂这种情景的掌握,可能有一定的欠缺,需要培训的组织者在这方面给予帮助。比如,帮助梳理讲述的结构。讲述内容要包括村落的基本情况,起步阶段面临的具体问题,探索中经历的失败,以及如何从失败中总结教训,如何与各种力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如何化解反对意见等。要将不同阶段的探索进行分门别类地总结,用有条理、易于理解的方式讲述出来,并通过制作课件或视频的方式,展现关键资料。

许多先进村庄都拍过宣传片,但是宣传片不能起到培训效果。为培训而制作的视频应以解决具体问题为主线,以不同人的讲述、关键做法的展示、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来传播先行经验。

总结而言,先行经验的创造者为主讲人,再辅之以一定的教学帮助,这样的培训是可以见到实效的。

第二,组织对先行经验学习的深入讨论。先进村的带头人和普通村的带头人都处于同样的位置,在工作中会面对相似的问题,同场讨论时由先进村的带头人解答大家的困惑和问题,是非常必要的教学过程。

这样的讨论不应该成为教学的附属过程,而是教学过程中的主要部分。在开发深度案例时,可以围绕几个关键问题提前请讲授者做准备。对于讨论问题的过程也要做仔细的研究和设计,可以先行调查了解当地普遍遇到的困难,以此启发大家踊跃提问。先进村的支部书记可以结合自身状况,给予具体的回答,不能回答的问题也可以一起讨论。讨论时,要轮流发言,将每个人的答案呈现在白板上,以此确保参与者能同时得到同样的信息,避免出现反复纠缠于某个细节的情况,提高讨论的效率。

第三,注重“传帮带”。课堂讲授只是一个方面,组织先行经验的创造者与普通村庄建立“传帮带”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假如一个县的培训中推出了五个先进村,在讲课结束后,可以让先进村的支部书记各带几个村,与一般村庄的代表开展座谈活动,扩大培训的覆盖面。

建立“传帮带”关系有助于及时沟通反馈,增强先行经验传递的深度和广度。这种方式使培训不仅仅局限于集中培训的几天,而是扩展到全年、扩展到工作的不同阶段,可以称之为“后培训”或与集中培训相对应的“分散培训”。在这个过程中,先进经验就在更加具体的问题解决当中得到更深入的理解和运用。这也是有效传递乡村振兴先行经验的重要方式。

总结而言,要由先行经验的创造者来讲述经验,要组织深度有效的培训,要让先行经验的创造者和这些经验的学习者形成“传帮带”的工作关系,把经验的传递落实到具体工作难题的解决之中。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