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的百年大党

新征程上的百年大党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个新征程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我们党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领航中国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带领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但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路向前,也要在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中,用好经验教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总结的这十条历史经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在新征程上要继续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展现出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同时,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迈上新征程,要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汇聚人民的磅礴伟力,我们必将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一定能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时代辉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