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体育课怎么上?力争打造青少年“第三课堂”

“双减”后体育课怎么上?力争打造青少年“第三课堂”

千龙网北京1月6日讯 (记者 杜铮 蔡健雅 陈健男)“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体育课越来越受到重视。那么在“双减”背景之下,体育课应该怎么上好呢?

近年来的体育课,学生不再“躲猫猫”。学校通过调查,找到体育课薄弱点,提高体育教学满意度。打破学校和社会的壁垒,让学生有更多的地点进行体育运动。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上好体育课,增强体质,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记者了解到,不少政协委员都在关注与“体育”“运动”相关的话题。

学生不再与体育课“躲猫猫” 

过去几年,尤其是小学阶段,每到期末就会有不少孩子体育课请假外出补课,或者要求学校占用体育课时间上复习课。“不上体育课,家长非但不投诉,甚至还会感谢学校,为孩子复习语数英让出了时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西城区皇城根小学校长麦峰回忆道。

C56V4417

图为市政协委员麦峰。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但近两年,教育改革不断深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要确保一天一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2021年底,《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方案》中,北京市新中考将中考体育成绩由过去的 30 分提高至 70 分。同时增加乒乓球、武术、游泳等 14 门自选考试项目。

为此,北京市中小学掀起新一轮体育锻炼热潮。过往体育课“躲猫猫”的现象,彻底成了过去时。“现在,学校不仅开设多项运动类课后服务,更不会占用体育课时间补习其它学科。即便想占用,也没有家长同意。”麦峰说。

C56V4391

图为市政协委员曹卫东。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表示,过去重德育重智育,但是轻体育轻劳育。现在各个学校普遍重视体育课,家长也开始重视课外的体育训练,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双减”政策的落实,为提高体育教育、推动人才培养的全面性起到了很大的促进性作用。

体育和健康教育的效能与课时是否成正比

微信图片_20220106172813

图为市政协委员王宁。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21年9月,北京大兴一中新校区落成并投入使用。新校园有全国一流的田径场,东西两校区全部配备国家级游泳馆。北京政协委员、大兴一中书记、校长王宁提出,学生在大兴一中就读三年或六年,毕业后要有两到三种体育技能养成。

体育课开齐了,孩子们也回归了。但效能又成了新问题。

在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学校开展多项体育和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校方在学生参与过程中发现,集团各校具体落实市教委文件时仍有一些困难,影响了体育和健康教育的效能。

微信图片_20220106172722

图为市政协委员王蕾。千龙网发 受访者供图

该集团校长、北京市政协委员王蕾组织学生、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寻访了有体育兴趣但是参与学校体育程度不高的典型学生案例,集中访谈了体育教师和德育干部,集中整理出多数学生不具备足够的健康安全和体育运动常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运动基础、上手新运动项目时比较困难等问题。

王蕾建议,教育和体育主管部门应针对体育中考举办校际的阳光体育赛事,鼓励各校举办校内赛事,提高学生对运动积极性。针对学生体育知识和文化缺乏现象,建议编写不同学段的体育教材。在课程教育方面,开展“体适能”训练课程。此外,建议根据项目的不同,灵活安排体育课时长。同时,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建设鼓励全员参与的评价体系。

体育课要有乐趣,更要健全人格

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飞认为,体育课要乐趣,也要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让学生在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增强学生体质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锤炼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C56V4322

图为市政协委员刘飞。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体育课课时的增加更有利于孩子们取得良好的锻炼效果,刘飞说:“体育是通过运动来提高的身体素质的特殊的项目,没有时间保证就起不到很好的效果。课时量增加了以后,针对全体孩子来说,是好事。”

刘飞则强调,校园体育的重点,既在“体”,更在“育”。在体育活动中,更应该关注、引导孩子们团结友爱的合作意识,顽强的意志、合作的品质,这些都应该自然融合在体育教育中。

根据新《方案》规定,新中考体育考核将分学段过渡、逐步推开。四次考试分别在小学四、六年级,以及初二、初三年级。目前,最早的应考者是目前的初一年级学生,当他们今年9月升入初二时,将在第一学期迎来体质健康考核,第二学期还会有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

不少小学低年级家长已经开始未雨绸缪,他们不想在中考时,因为体育丢分。麦峰建议,希望未来我们的教育可以百花齐放,即便孩子在中考时选择职业教育,也可以在就业时找到和高学历人才一样体面、有尊严的工作。只有那样家长才不会“卷”,体育课可能才能真正做到乐趣与育人并存。

曹卫东认为,体育教育也有思政的作用,体育课的思政功能到底该怎么发挥?现在也需要去探索,不能把体育只是看作是对身体的一种训练,在训练身体的同时,对个人的价值观、社会责任感的塑造,促进个人道德意识、合作意识的提升,这些也都应该是体育课里面所应该承担的一些重要的职能。

整合优质资源 打造青少年“第三课堂”

刘飞表示,游戏、玩乐是孩子的天性,“双减”之后孩子们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探索。实际上,这本身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咱们的公园非常多,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步道逐渐起来。但公园里可供孩子使用的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并不多。所以说,能让孩子们随时随地参加体育锻炼的地方还是比较少,社会的公共资源相对欠缺。”王宁说。

孩子在学校的体育锻炼无论从时间到课时,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但离开学校后的寒暑假、法定节假日,户外锻炼的地点还很有限。王宁建议,社会功能方面应当给孩子在社区提供更多的体育锻炼场所,养成孩子体育训练的习惯。比如,社区是否可以增设乒乓球室、武术室等适合小型运动的场地。口袋公园、市属公园,是否可以增加足、篮球等大型运动场地,让社会的公共资源成为青少年增强体能的“第三课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