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伟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听取市“两院”工作报告 蔡奇陈吉宁魏小东张延昆出席

昨天(1月8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分别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席团常务主席杜飞进主持会议。蔡奇、陈吉宁、魏小东、张延昆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于靖东、马辛、王小兰、仉锁忠、申雪、冯培、吕桂富、朱光彤、刘长利、刘兵、刘美莲、刘震、齐清、齐静、孙少华、李文起、李志刚、李彦明、杨凤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伟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可喜成就。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扣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工作理念,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依法履行职权,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审议议题106项。其中,制定法规11件、修改5件、打包修改14件、废止6件,提请大会审议2件,通过有关法规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议决定9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24个,开展执法检查5项、专题调研1项、专题询问3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91人次,保障北京金融法院组建,各项工作进展良好。

李伟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围绕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部署安排,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各项任务,推进高质量立法,增强监督实效,做好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代表市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去年,全市法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首都“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勇立潮头、开拓创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新收案件1030393件,审结921992件。今年,全市法院工作将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开拓创新、自我革命,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水平,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雅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去年,全市检察机关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确保检察发展的正确方向;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强化检察履职的使命担当;推进检察高质量发展,强化检察发展行稳致远战略支撑;分别受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案件77256件、7905件、2514件、3048件,办结87661件。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市委实施意见为主线,以推进检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以完善首都检察发展的制度环境为基础保障,始终以自我革命推进把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的社会革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