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重点研究和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能够永葆生命力的秘诀。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并将其与我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飞跃和实践奇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过程中,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在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和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指导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西方国家政治上的孤立、经济上的封锁,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和深刻的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团结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站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起点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从人民群众的立场出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承认,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给予党无限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坚守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了三大改造任务、实施了民主改革、进行了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更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揭示了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正确认识了共同富裕的实质,我们要实现的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并将脱贫攻坚提上日程。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只有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一往无前,战无不胜,达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理想境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自我革命问题,而且中国共产党所展现出的强大的组织力和生命力也是党坚持与时俱进、勇于自我革命的结果。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曾犯过错误、历经挫折,但中国共产党并没有被击倒,反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发现错误到承认错误、从纠正错误到避免再次犯错的成长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出现了三次“左”倾错误、两次右倾错误,对中国革命事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中国共产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八七会议和遵义会议上纠正错误、扭转局面。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思想文化领域的“左”倾错误不断升级,一场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给党和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灾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及时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拨乱反正,深刻认识到了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方面下足功夫,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不断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