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设岗位、薪酬激励、赋权改革…… 北京市多举措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特设岗位、薪酬激励、赋权改革…… 北京市多举措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

打通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堵点,北京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记者从1月14日举行的《关于打通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科技成果在京转化堵点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市将深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建立科技成果披露机制和勤勉尽责容错机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专业岗位、人才引进和资金保障。目前,在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和医疗机构,相关试点工作已经展开。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闫颖介绍,本市近年来大力推动高校院所成果在京转化,2021年度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以北大、清华、中科院为代表的一批优质科技成果在京转化。不过,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还存在着高质量成果供给不足、成果承接能力不足、供需信息渠道不够通畅等问题。为此,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牵头制定的《若干措施》已于近日印发实施,将畅通技术、资本、人才等渠道,探索消除科技成果转化的堵点。

可特设岗位聘用成果转化急需人才

科研人员埋头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人才走不进医疗机构、高校院所“高墙”,使得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产业应用之间互相割裂。过去,这是影响我国科研成果转化的一大障碍。《若干措施》中提出,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人才职称评定的重要指标,并推动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设立技术转移机构,采取调剂编制或可特设岗位,面向国内外聘用高层次紧缺急需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

以医疗卫生行业为例,天坛医院已发布了天坛医院、北京天琪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人员的双聘和绩效管理办法。

“术业有专攻,双聘制度就是要把产业人才拉到医院里面来,指导医院临床人员的转化工作,加速成果转化落地。”市卫健委科技教育处副处长石菁菁说。目前,以天坛医院为母体,以国家神经系统疾病研究中心及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等为转化链上游,以北京天琪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医疗孵化器及产业园等为中游,以天坛医科公司及创新合伙企业为下游的全链条的天坛转化医学链已初步建成。下一步,本市将支持天坛医院办好天琪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作为医疗卫生机构成果转化承接载体和创新试验田,还将组建北京市医药卫生科技促进中心,成立平台化专业化科技成果服务保障体系。

推进职务成果赋权改革试点

过去,科研成果在市场中所结出的“果实”与医生、高校科研人员的激励考评机制接轨程度不够,是不少科研人员推动成果转化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据悉,本市创新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工作,积水潭医院成为全国唯一由科技部确定的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医疗单位,试点开展的一项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的案例已完成改革试点工作。在骨科副主任医师张昊华的科技成果“移动智能动作监测骨科康复指导仪”项目中,赋予科研人员70%的所有权,后续转化收益医院与科研人员按照3∶7的比例进行分配。这也成为北京市首个成功完成所有权赋权的案例。

不仅在医院,高校院所也将成为本市推动赋权改革的重要领域。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姜世军透露,本市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北京工业大学试点赋权改革,重点围绕建立赋权改革工作机制、完善赋权改革管理体系、遴选赋权改革试点成果等方面开展赋权改革有关工作。

技术经理人等技术成果转化专业人才,是科研成果转化中的重要“催化剂”。为解决本市技术转化人才短缺的痛点,《若干措施》提出,鼓励高校开展技术转移方向研究生教育,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姜世军介绍,市教委支持北理工、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展开技术转移专业方向研究生教育试点。近两年内,第一批获得技术转移方向学位的研究生人才就有望在本市“出炉”。

下一步,本市还将深化重大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实现重大创新成果在京落地转化。

薪酬激励等政策支持创新创业

为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在岗位管理、职称评审、兼职离岗创业、薪酬激励等方面作出了相应的探索。

为强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科研人才薪酬激励机制,《若干措施》提出,对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承担竞争性财政科研项目、提供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服务等有关科研人员进行激励,不受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允许事业单位聘用的高层次人才,以及按规定设置的特设岗位的聘用人员,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不受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限制。

市人力社保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郭承广介绍,截至目前,共有266名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科研成果在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艺术等领域创新创业,其中56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