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戒骄:以创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5)

四、推动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

以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必要内容就是如何推动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我们的企业数量很多,但是很多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做得不够。为什么要推动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

创新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现象,包括技术变革和不能归类于技术变革的其他经济变革。《创新经济学手册》一书中说道:“创新能力和模仿能力是产业演化的核心和驱动力,塑造着彼此竞争的企业群体增长、衰落和退出市场的模式,影响新企业进入市场的机会。”随着经济产业的不断演化,一些企业衰落并退出市场,一些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并不断向行业前沿发展,都与其创新能力和模仿能力有关。

什么样的企业是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是主要依靠技术创新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企业发展主要靠技术创新,同时企业还应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市场竞争优势可以靠多渠道取得,所以创新型企业必须主要依靠技术创新。创新型企业的特征包括:企业家重视研发能力建设,有专门的研发机构和人员,与客户、供应商和科学界联系密切,具有持续研发能力。

一是企业家重视研发能力建设。企业家分为企业所有者企业家和受雇于所有者的职业企业家,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要有意识地引导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建设。

二是有专门的研发机构和人员。除重视研发之外,企业还要有所行动。具备一定规模或者条件的企业,要有专门的研发机构和人员,这些人员主要从事技术开发或技术改进工作。当然,也要与生产制造紧密结合。同时,研发部门还要配备实验装置。

三是与客户、供应商和科学界联系密切。专门的研发机构和人员是从企业内部而言的,但是创新不能只依靠企业内部。创新涉及的领域广泛,因此要推动科技创新,就需与客户、供应商和科学界建立密切的联系。企业的产品销售出去后,要听取客户意见。客户是使用者,对于改进产品、产品的市场情况、产品的缺陷有切身体会,他们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值得重视。要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合作,便于企业进一步创新,实现互惠共赢。要与科学家建立比较稳定的产权研关系。要开展活动,与科学界保持密切联系,这样有助于企业了解自身的薄弱之处、需要改进的地方及如何改进,实现进一步创新。

四是具备具有持续的研发能力。研发要有持续性,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每年都要进行。

以上就是创新型企业的特征,其中最基础的特征是企业家重视研发能力建设。企业家要有创新意识,在头脑里要有一根弦,一旦有可用的技术或者技术需要改进的时候,能够及时做出反应,不至于被其他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

企业的发展必须和国家整体发展结合起来。企业创新活动也一样,要将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动纳入国家创新整体部署。因此,企业就要及时了解国家在创新方面的部署,为国家创新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这样企业也能获得更多的支持,利于自身发展。

对创新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早在18世纪,亚当·斯密就曾强调分工。其实分工也是创新的结果,是一些专业化机器设备或手工工具的发明,才导致了分工。亚当·斯密于1776年发表了《国富论》。那时候的分工还不是很细,一般的科学都叫哲学。那些被称作哲学家或思考家的人,他们的职业不是做什么事情而是去观察所有的事物,并且具有把最遥远和不同的事物联系起来的能力。所以,哲学家和各方面联系都很紧密。思想家、艺术家和工程师的结合,在当代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注意到创新的作用的是约瑟夫·熊彼特。熊彼特把竞争描述成企业家的动态创新过程,提出创新使经济偏离静态均衡,首先采用重大创新的公司获得租金,同时降低竞争者的盈利能力,使其陷入漩涡。租金实际上就是超额利润,一般企业经营都会获得正常利润。为什么有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即超额利润?它进行了创新,因而提高了附加值,使增加值率高于平均值。

早年的熊彼特比较关注作为“创造性毁灭”的颠覆性创新,后来他也注意到积累性的渐进创新。熊彼特还强调了企业家的作用,他认为,企业家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个体,其职能完全不同于资本家、土地所有者、劳动者和投资者。创新之所以波浪般连续出现,是因为企业家的存在,企业家永远是变革的力量。所以,企业家特别是当代中国企业家,如何发挥自身作为创新推动者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企业家也是随着企业的不断演进而形成的一个群体。

企业家洞察发明的潜在效用,克服技术和制度障碍,创造生产的新组合。而熊彼特理解的创新就是这个“新组合”,他提出了五种新组合:一是新产品。生产出新产品肯定是创新。二是新的生产方法。生产同样的产品,但是用新的生产方法,也是创新。三是新市场。现有产品找到了新市场,也是一个创新。四是原料供给的新来源。五是产业的新组织。这是在熊彼特所在的经济发展不是特别充分的年代,他所作出的几种概括。因此,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中进一步指出,创新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生产要素的新组合),把新组合的实现称为企业,把以实现新组合为基本职能的人们称为企业家。

生产函数,就是一种产量和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生产要素的量和组合的变化,会影响产出的变化。因此,生产函数就是在生产要素方面要做一些新组合。企业的职责就是实现生产要素的新组合。所以,为什么建立企业?在熊彼特看来,是为了生产要素的新组合,他把以实现新组合为基本职能的人们称为企业家,这是对企业家的一个很准确的概括。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