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戒骄:以创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6)

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创新?经济学主要采用特征的方法,对创新进行分类,如果特征改变足够多,说明创新的力度越大,可引起产品的全新变化。

内在特征,指品质、性能、可靠性等包含于产品中的特征。内在特征的改变就是一种创新。

感性特征,指像品牌、广告等没有物理意义的特征。感性特征的改变也是一种创新。这种改变,可能仅仅是因为它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有了变化,而实体产品本身的品质、性能、可靠性并没有发生新的变化。

 外在特征,指交付、服务、支持等服务特征。比如,有些汽车生产企业为了让消费者信赖自己的产品,主动延长了保修期,使消费者增加对其产品的信心,这就是一个外在特征。

创新有各种各样的。比如:递增创新,在现有基础上进行产品或工序的稳定改进,但不会根本改变其特征。颠覆式创新,根本改变产品或工序的特征,可以对当前市场领导者造成毁灭性打击。结构性创新,兼有递增式创新和颠覆式创新,不会改变基本部件,但会引起某些部件组合特征的变化。

还有一种创新——产品扩散,这是一种特殊的产品创新,指用具有轻微差异的同类产品,充满一个产品特征空间。产品扩散的原理是:追求市场分割与差别定价利益;产品空间拥挤时,竞争者难以进入,可以用来遏制竞争。当然,产品扩散不一定能阻止增加额外特征的竞争者进入。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列举了一些国外的著名企业家,比如美国的爱迪生、福特,德国的西门子,日本的松下幸之助等。这些企业家既是管理大师,又是创新大师,值得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应该说,习近平总书记为当代中国企业家如何推动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指明了方向。

以上是我今天与大家交流的主要内容,其中核心内容是以创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