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数字贸易国际规则构建与走向

关注数字贸易国际规则构建与走向

当前,数字贸易快速发展并成为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引发国际贸易格局变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刻调整,同时也赋予了经济全球化新的内涵。世界主要国家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对数字贸易开放发展的制度环境与监管协调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贸易规则成为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和各方博弈的焦点。

总的来看,未来国际贸易格局的变化、利益的分配,将更多取决于系统性规则与制度的构建。具体到数字贸易,其涉及的规则领域日益广泛,有些规则是与数字贸易直接相关的,有些则与数字治理环境密不可分,议题范围持续拓展、内容日益复杂。已经开展的数字贸易规则磋商与谈判主要集中于贸易便利化、市场准入、关税与数字税、数据跨境流动、知识产权保护、可信赖的互联网环境和数字营商环境等议题。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随着贸易方式和贸易对象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以“即时性、小规模、大批次、无纸化”为特征的跨境电商迅速发展,对贸易便利化的要求显著提升,相关的规则谈判主要涉及支持使用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等规制。

在市场准入方面,数字贸易所涉商品或服务的市场准入,取决于成员在《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和区域及双边贸易协定中作出的承诺。目前,数字产品非歧视待遇、服务市场准入承诺等被重点关注。

在关税与数字税方面,各国趋于强化管辖权要求,对税收利益分配表现出更高期待。虽然这方面的国际协调尚未达成共识,但一些国家选择开征数字服务税并将其作为缓解税收损失的重要手段,一度引发贸易摩擦,是当前各方关注与争议的焦点。

在数据跨境流动方面,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和可交易的重要资产,经济领域诸多方面的发展催生出巨大的数据跨境流动需求。与此同时,数据的跨境流动也对隐私与商业秘密保护、网络安全等提出更高要求。如何促进数据跨境便捷安全有序流动,成为当前数字贸易规则谈判的核心议题。

在数字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如何确定保护与监管的边界,是规则建设的重要议题,主要涉及数字内容版权的保护等。

在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规则谈判既包括对电信通道、互联网、大型互联网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公平使用,又包含平台责任、打击市场垄断、建立包容性的技术创新环境等内容。未来,制定数字基础设施的技术标准等也会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各国对多边谈判、对世界贸易组织现有规则的修订抱有期待,但由于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不同,对构建数字贸易国际规则体系的目标诉求各异、利益复杂交织,谈判进展较为缓慢。在多边谈判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各方参与规则制定的路径选择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部分国家转而通过在区域及双边贸易协定中设立专门的电子商务章节,将数字贸易议题纳入规则制定范畴,其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推进和引领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同时,一些国家以专门商签数字贸易协定的方式,就数字贸易作出制度性安排。此外,一些政府间对话平台或专业性组织在专项领域的规则和技术标准规范上具有影响力,对构建数字贸易国际规则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数字贸易国际规则的构建上,各方还存在一些分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数字贸易涉及领域广、内容新、复杂性强,达成共识的难度较大。数字贸易业态发展快、模式差异明显、更新迭代迅速,大大提升了监管要求与创新难度,各方难以就数字贸易、数字产品、数据流动和电子传输等基础概念达成共识,范围界定也因其动态发展而难以明确,规则谈判缺乏必要的前提。同时,数字技术对经济社会全面快速渗透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各方在理念和认知上的差异又进一步加大了达成共识的难度。

二是主要经济体的核心关注不同,利益分歧难以弥合。一些发达国家的数字产业发展起步早,数字经济发展较为领先,企业国际竞争力较强,因此比较强调扩大市场准入、减少贸易壁垒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面临“数字鸿沟”,在监管能力、产业基础等方面较为薄弱,不但面临安全监管问题,还面临贸易权益和发展权保护问题,因此更关注贸易便利化层面的开放发展、中小微企业的权益保护等议题。

三是谈判议题相互交织,单点突破的难度较大。随着贸易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数字贸易议题不断拓展,各方面各领域的利益复杂交织,在任何议题上达成全球共识都需要多个领域的国内配套改革和国际广泛协调。

数字贸易是国际贸易创新发展的一次巨大飞跃,在全球范围内呈快速发展之势,潜力巨大、前景可观,这一态势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强国际协调磋商、推进规则体系构建的重要性、紧迫性凸显。各方已充分认识到,共同完善数字贸易国际规则体系,确保数据安全利用、数字贸易有序开展,将有助于构建良好的数字贸易发展环境,促进各方共享数字贸易发展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新一轮增长。

进一步加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与开放合作,各国应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包容、求同存异、互利互赢,加快构建数字贸易国际规则体系。可采用更具灵活性的谈判框架,以鼓励率先探索新议题、分享发展实践经验、推动多种平台路径协同发力来促进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和国际治理体系完善,为数字贸易和数字全球化发展营造良好制度环境。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需对标国际规则新趋势,积极推进国内的市场开放与监管创新,在推动数据跨境便捷安全有序流动的同时,加强国际监管与政策协调,构建安全高效的风险防范机制。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