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关于党的领导的理论创新

新时代关于党的领导的理论创新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出系统概括。其中“第一个明确”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一重要论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深化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尤其是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过程中,不断创新党的领导理论的重要成果,表明新时代关于党的领导的理论创新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这一理论创新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实践是理论创新的源泉,回应问题是理论创新的内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着深刻复杂变化。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治国理政任务对党的领导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等等。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理论创新成果,逻辑严密、系统完整,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一理论创新成果在党的创新理论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地位。《决议》中关于新时代党的领导的系列重要论述的精彩概括,不仅彰显了党的创新理论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创新性,还彰显了新时代关于党的领导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理论地位。《决议》把新时代关于党的领导的理论创新成果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第一条,突出了这一理论成果在党的创新理论体系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理论创新成果,具有很强的原创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学说,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写下精彩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世界社会主义史反复证明,没有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失去必需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具体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来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历史、理论和实践已经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永不变色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自创建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以贯之、矢志不渝。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优势时,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作为第一个显著优势。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有效协调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重大关系,确保大政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制度竞争。制度优势反映制度属性,更关乎制度竞争力甚至关乎国家存亡。社会主义国家的核心领导力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的领导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是统领性、决定性、创造性的因素。这已为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系列伟大成就所证明。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在一系列伟大斗争中得以确立,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和全体中国人民选择的结果。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从此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系列新型制度,人民政权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不断稳固。当今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无论是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保持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还是向贫困宣战并历史性消灭绝对贫困;无论是提出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一切进步最根本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定海神针”,当之无愧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

理论创新成果总是要转化为实践力量。《决议》在总结党的领导理论时,把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从实践路径看如何在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增强“四个意识”。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实践成果,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路径与政治保障。增强政治意识,就要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增强大局意识,就要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大局观,着重从整体、全局出发进行综合考量和谋划,自觉做到认清大局、看透大局、服务大局、贡献大局。增强核心意识,就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倍加珍惜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倍加爱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崇高权威。增强看齐意识,就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积极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四个意识”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一体增强、一体落实。

坚定“四个自信”。“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基础和基本路径。坚定道路自信,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为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反复证明的客观真理,是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实现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坚定理论自信,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自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坚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的自信。坚定制度自信,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优越性,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够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制度保证。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对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同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共识。

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个维护”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政治自觉;要以鲜明的态度和扎实的行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制度规定中,贯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行动上;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反对两面人,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现象。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