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左鹏:弘扬伟大精神 书写时代华章

左鹏_副本

左鹏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百年奋进,百年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体悟党的百年伟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凝聚起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女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企业家精神、“三牛”精神。

一、深入学习女排精神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运动员、教练员代表时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一)时代背景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1981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赛事上。11月16日傍晚,无数中国人围坐在黑白电视机前,焦急地观看女排战况。面对实力强大的东道主日本队,在决胜局比分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女排姑娘们咬紧牙关拼搏到底,随着“铁榔头”郎平的一记重扣,中国队以3:2险胜,中国三大球的首个世界冠军诞生,电视机前的中国观众们热泪盈眶、欢呼雀跃。

那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很多事情都要从头开始,人们心中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可是,在世界上说起中国,让中国人自己感到提气、让别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并不多。所以,当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时,全国一片欢腾,百姓激动不已。第二天,也就是11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全是关于女排的新闻报道。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豪迈地表示用中国女排的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由此,女排精神敲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战鼓,激发起一代代中国人拥护改革、投身改革、建设国家的磅礴伟力。但是中国女排并没有就此止步,从1982年到1986年,连战连胜,创下世界排球史上“五连冠”的伟业。进入21世纪,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惊天逆转”、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绝地翻盘”、2019年日本世界杯的“11连胜”……中国女排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现实。中国女排为什么能够这样?女排精神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二)科学内涵

1981年11月,在日本大阪,时任中国女排总教练的袁伟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祖国人民要我们拼,要我们搏!”

正是坚持了“祖国至上”这一女排精神的内在灵魂,郎平这把“铁榔头”一敲就是40年,她以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身份两次夺得奥运会金牌。在她看来,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

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主攻、副攻、二传、接应、自由人,各有各的赛场站位,各有各的赛场分工,但是最终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在分工基础上团结合作,发挥出团队的最佳战斗力。这就要求每位运动员都能自觉地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没有这样的团结协作精神,不可能有一场比赛的胜利,更不可能有“五连冠”。

中国女排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辉煌?毛竹为架、煤渣铺底,这是中国女排1976年重新组建后的第一批训练馆,被称为“竹棚馆”。在这里,女排姑娘们一次次翻身接球,鞋子开口了、衣服蹭破了、皮肤擦伤了,沙粒陷入了皮肉之中,瞬时间血肉模糊。就这样,女排姑娘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练就过硬的本领、顽强的意志,她们的可贵不在于征服对手,更在于战胜自我,赛场上哪怕形势再险峻,她们也能始终保持昂扬士气,咬紧牙关,拼搏到最后一刻。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为中国女排铸起了实现梦想的阶梯,使她们用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书写了奋斗不息的动人篇章。

竞技场上没有常胜之师,一路走来,中国女排获得过胜利和荣耀,也经历过失败和挫折,但她们胜不骄、败不馁,从不言弃。中国女排有一首队歌《阳光总在风雨后》,这是陈忠和教练率领球队2003年重新夺回了失去17年的世界杯冠军、2004年加冕奥运会冠军之后唱响的。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使得中国女排总是能在挫折和失利之后,以冲击者的姿态重新出发。

三)现实意义

虽然中国女排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换了一代又一代,但是女排精神一如既往,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其影响早已超出体育范围,辐射到各行各业,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五连冠”时期,女排精神影射着改革开放的时代召唤。当时走街串巷的个体户、奔向新生的打工者,都从女排身上汲取营养成分,展现出昂扬奋进、敢闯敢试的精神气质。

走进新时代,女排精神继续焕发强大生命力,激励着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今天,我们已经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正需要大力弘扬女排精神。坚持祖国至上,就是要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驰骋奉献的坚定理想。坚持团结协作,就是要深刻认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道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坚持顽强拼搏,就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坚持永不言败,就是要激发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伟绩。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