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左鹏:弘扬伟大精神 书写时代华章(3)

四、深入学习伟大抗疫精神

一)时代背景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也打乱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秩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赢了几场局部聚集性的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面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二)科学内涵

一,生命至上,细心呵护人的价值和尊严。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暂停键”,全力以赴抗击病魔,坚决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为此,白衣战士逆行出征,救死扶伤,为抗疫斗争立下头功,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参与到生命大救援中。这些都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二,举国同心,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此次抗疫斗争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全国人民齐心抗疫的强大主心骨,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统筹调度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14亿多中国人民,以及广大海内外侨胞紧密团结在一起,绘制出一幅幅守望相助、共同战疫的感人场景。全国各省市在全力做好本地抗疫工作的同时,调遣4万余名白衣战士,以及无数医疗设备、防护装备驰援湖北,全国各地区、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都紧急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疫情操心出力。一列列火车、一架架飞机、一辆辆卡车、一队队人员、一批批物资、一笔笔捐款、一声声加油,汇成了势不可挡的抗疫洪流,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举国同心的团结伟力。

第三,舍生忘死,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此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抗疫英雄们,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意志,绘制了一幅幅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画卷。54万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医务人员,冒着被感染,甚至牺牲的危险,率先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在除夕夜毅然奔赴前线,同病毒短兵相接。广大建设者们用十多天时间火速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之后,来不及休息就紧急投入到方舱医院的建设中。有人说他们是“基建狂魔”。其实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普通人在拼命。各条战线的勇士们都是这样,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展现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人间奇迹。

尊重科学,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此次抗疫斗争,科学防治是重要关键词。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我们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一手抓社区拉网排查,一手抓扩床收治病人,对于排查出来的确诊者、疑似患者、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通过新建方舱医院,改建、扩建定点医院,征用、调用宾馆、培训中心等,快速实现从居家隔离到集中隔离的转变。轻症患者被集中到方舱医院,早诊早治,防止轻症转重症;重症患者被集中到定点医院,一人一案,多学科会诊。

治疗过程中,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不少患者一边喝着中药汤清瘟排毒,一边吃着西药片抗菌消炎。同时,在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广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健康码成为各地数字化防疫的标配,5G红外测温设备能够在0.5秒内测出体温,无人机“喊话”提醒市民正确佩戴口罩……

命运与共,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还与受疫情袭击的世界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习近平主席多次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多国领导人通话、会谈,积极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地区和国家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此外,中国政府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多国派遣医疗专家队,捐赠医疗物资和抗疫基金。中国政府向世界作出承诺,积极支持并参与研制新冠疫苗的国际合作,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都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三)现实意义

正是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我们才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病毒做斗争的又一次英勇壮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加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复杂,我们要积极弘扬、自觉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五、深入学习脱贫攻坚精神

一)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艰中之艰,历史性地解决了中国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二)科学内涵

第一,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凝聚起合力攻坚的磅礴伟力。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调研。一张照片定格了“五级书记”共抓扶贫的精彩瞬间。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向茶农们走来,在他身后依次是陕西省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平利县委书记、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如此这般,面对摆脱贫困这个千年梦想,从中央最高指挥部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全党上下齐心协力,各级领导齐抓共管,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中西部22个省份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贫困县的党委政府承担起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书记、县长是第一责任人。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支支来自东部地区的帮扶力量,奔忙在中西部脱贫一线,从东西部扶贫协作到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军队单位定点帮扶,从“万企帮万村”到消费扶贫,“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汇聚成合力攻坚的磅礴伟力,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

第二,精准务实、开拓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在脱贫攻坚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精准扶贫”这一基本方略。

一是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各贫困地区都制定了贫困识别的标准和程序,基层干部走村入户,摸清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把不清不楚变成一清二楚,既不遗漏真正的贫困人口,也不把非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

二是加强领导、建强队伍,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党中央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各级干部合力攻坚、尽锐出战,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无数人把心血和汗水都挥洒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壮阔征程。

三是区分类别、靶向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针对千差万别的贫困类型、致贫原因,脱贫攻坚因地、因人、因贫施策,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比如,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八寨镇山多地少,刺梨漫山遍野。当地因地制宜,把“刺果果”变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又如,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怎么办?异地搬迁,从山上搬到山下,距离前进了十多里,生活进步了几十年。

四是严格标准、有序退出,解决“如何退”的问题。全国上下建立起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退出机制,明确退出的标准和程序,既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被脱贫问题,也解决已达到脱贫标准,但不愿退出的该退不退问题。

五是跟踪监测、防止返贫,解决“如何稳”的问题。对贫困县自脱贫之日起设立五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并通过优化调整,逐步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三,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都必须打赢。铮铮誓言,转化为铿锵行动。为了修通公路,直升机把大型修路机械空运至四川省布拖县阿布洛哈村,由此,村里几十户人家实现了“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为了向深度贫困总攻,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组成一支支“背包工作队”,走最险峻的山路,到最偏远的村寨,挨家挨户解决异地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饿了就吃自带的干粮,困了就拿出睡袋打地铺。

为了做好疫情加试题,在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硬,换来了两手赢。为了让贫困劳动力及时返岗复工,一架架包机,一辆辆包车,把他们从家门口直接送到厂门口。为了让扶贫产品顺畅销售,电商助农、直播带货、消费扶贫,各种产销对接措施层出不穷,顺利化解了脱贫产品卖难问题。

脱贫攻坚是场硬战,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越是艰险越向前。贵州省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说:“只要县里还有一个人没有脱贫,我就不能休息”。6年时间他行程60万公里,磨穿了鞋底,跑白了头发,最后倒在了脱贫一线。为了让群众喝上安全的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水利局原局长刘虎在发现自己身患肺癌的情况下,仍坚持奋战在扶贫一线。

三)现实意义

支撑这些扶贫干部以热血赴使命的正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已经开启新的征程。全党全国人民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胜利。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