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左鹏:弘扬伟大精神 书写时代华章(2)

二、深入学习载人航天精神

2016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我们注重传承优良传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

(一)时代背景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飞天梦想延续了几千年。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研制出了“两弹一星”,一曲《东方红》响彻寰宇。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2003年10月16日,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平安返回地面,中国人以实力证明自己不仅能够造出“两弹一星”,也能实现载人航天。

现在,中国是全世界第五个独立研制和发射卫星、第三个把人类送入太空的国家。中国是一个迈进“空间站时代”的国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以令世人惊叹的速度一路追赶、并跑、超越,在这个过程中,奋力拼搏凝聚而成的载人航天精神不仅是托起飞天梦想的精神之翼,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科学内涵

载人航天精神之一,特别能吃苦。这是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据报道,有位航天员的母亲看了儿子训练的场景之后,本来的骄傲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是心疼。为了适应航天环境,航天员必须接受一系列“魔鬼训练”。以超重、耐力训练为例,航天员要在时速100公里旋转的离心机里承受相当于自己身体8倍重量的考验。在离心机上,航天员的面部肌肉下垂,胸部极度压抑,呼吸非常困难,短短几十秒就如同跑了1万米。训练时,航天员旁边有一个红色按钮,只要伸手按下去就可以“解脱”。不过,没有人在训练中把手伸向旁边的红色按钮。正如女航天员王亚平所说,“对我来说,这个按钮就不存在,我就是晕在上面,也不会去按!”

载人航天精神之二,特别能战斗。这是中国航天人攻无不克的真实写照。失利、挫败对航天人来说既不陌生也不可怕。2017年7月,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因发动机故障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研发团队经过100余天的故障排查与180余天的试验验证,找到失利原因,对发动机从结构、材料和工艺等方面进行改进。2018年11月,改进后的发动机在长程试车过程中出现问题,研制团队再次进行改进。2019年4月,一台用于后续任务的发动机又出现异常,研制团队又对发动机结构再次进行改进……直至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在航天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成功是差一点点的失败,失败是差一点点的成功。“一点点”背后就是一种无惧挑战和困难、直面挫折和失败的战斗精神。

载人航天精神之三,特别能攻关。这是中国航天人探索创新的真实写照。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科技中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崇高使命激发了中国航天人特别能攻关的精神。攻关、攻关、再攻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时,尽管我们已经掌握了大推力火箭和返回式卫星等基础技术,但对于载人航天这一航天领域的最高难题,我们几乎是从零开始。当时中国航天人大胆提出一步跨越国外近40年发展历程的飞船设想。从飞船设计、火箭改进、轨道控制、空间应用到测控通信、航天员训练、发射场和着陆场等方案的论证设计,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都瞄准世界先进技术,确保工程一起步就有强劲的后发优势,关键技术就能与世界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局部还有所超越。这样的发展模式被国外评价为“非常典型的中国式太空计划”。

载人航天精神之四,特别能奉献。这是中国航天人忘我牺牲的真实写照。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落月后,一张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48岁的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因激动难以自已,74岁的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叶培建紧紧握住她的手。这次握手传递的是使命,接力的是青春。在他们背后还有更年轻的航天人,也在燃烧自己的青春。

嫦娥四号“鹊桥”分系统主管设计师侯文才和同事们一起在白雪覆盖的北方林海留下过脚印,在黄沙遍地的西部戈壁洒下过汗水。嫦娥四号着陆器测试指挥岗齐天乐在举行婚礼后的第二天就搭早班机回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航天人就是这样慷慨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聪明才智,直至宝贵生命。这种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也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

三)现实意义

传承和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中国人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奋进路上开辟出了更多更新的事业。比如,为了建“中国天眼”,人民科学家南仁东带领团队翻山越岭,在贵州深山里对1000多个洼地进行比较,很多地方只能步行,有时连条小路也找不到,但是,再苦也没有挡住他们的脚步,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体现。再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为了研发疫苗和药物,广大科技工作者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每一次实验不一定都有想要的结果,但一定都有战斗的汗水,如果失败,就抓紧时间再来一次,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体现。又如,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研发中,科技工作者们虽然知道北斗三号的部分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全球最佳,但仍然不懈攻关、创新不止。因为他们看到国外导航系统也即将更新到下一代,随时会实现反超。特别能攻关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体现。

如今,在许多科技领域,80后、90后年轻一代,已经接过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交接棒,挑起大梁,快速奔跑,燃烧自己的青春,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研究,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体现。

三、深入学习抗震救灾精神

(一)时代背景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瞬间的灾难,吞噬了数以万计同胞的生命。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展开了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灾群众的生命,最大限度地减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取了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四川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科学内涵

1.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14年前,面对汶川特大地震,“今天,我们都是汶川人!”成为最为响亮的集结号。在抗震救灾的第一阶段,无数支救援力量奔赴第一线,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民警、民兵预备役、医务人员、专业搜救人员等数十万人,加上志愿者100多万人,还有数量庞大的当地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斗争中。

26岁的战士武文斌,在救灾一线奋战了32个昼夜后,冒着大雨将8车50吨重的活动板房建材全部卸完后,累得瘫倒在泥水地上,再也没能站起来。来自河北唐山的13个庄稼汉,在震后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仅在北川一地,他们就直接抢救出伤员23人,引领出受灾群众300多人,“唐山13义士”感动了13亿中国人。在南京江宁区募捐点,一位拾荒老人上午捐了5元后,下午又将多年积攒的零钱,到银行兑换了一张百元现钞捐出,而他身上的衣服,到处都是破洞。

进入恢复重建阶段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19个省市承担了对灾区的对口支援任务。“一省帮一重灾县,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这一恢复重建中的制度创新,是我国抗灾史上的第一次。正是在全国的大力支持下,汶川震后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不断打开新局面,实现了城乡面貌的历史性转变。今天,走进当年的重灾区,一个个新村点缀在青山绿水间,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座座厂房在工业园区拔地而起。几乎所有来到灾区的人都惊叹于这样的变化,感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只有在社会主义的制度下,才能创造出这样的人间奇迹。

2.不畏艰险、百折不挠

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灾区10万平方公里内的道路交通、电力通信设施被摧毁,北川等县城和映秀等乡镇,瞬间化为一片废墟,数十万群众急需救援。

“早一秒进入震区,就能早抢救一个生命!”武警某部闻令而动,急速向汶川开进,但通往汶川的道路完全被阻断,部队就徒步前行。爬过上百吨重的落石,钻过倒下的大树,穿过山体滑塌形成的淤泥潭,200人冒着余震和滑坡的危险,急速行军90公里,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救援部队。震后与世隔绝了33个小时的汶川终于与外界取得了联系。

几天内,146000多名人民子弟兵进入地震灾区。哪里有受灾群众,他们就向哪里集结;哪里任务最艰巨,他们就冲向哪里;哪里条件最艰苦,他们就顽强战斗在哪里。看到源源不断的救援部队进入灾区,废墟里的人们看到了生的希望,“部队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我们就有救了!”

在最初的生命救援结束后,人们立即着手解决另外一个重大问题——灾后重建。在各方支援下,灾区群众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创造了“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奇迹。

汶川特大地震后,我们又经历了多次自然灾害,从2013年“4·20”芦山地震,到2014年“8·3”鲁甸地震,再到2017年“8·8”九寨沟地震,每一次灾情都是集结号,各方专业救援力量快速反应,勇敢“逆行”,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从抢险救灾到重建家园,展现出的都是生生不息的民族伟力。

3.以人为本、尊重科学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各路救援大军披荆斩棘强行突破,直奔抗震救灾第一线。抵达灾区后,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救人。在救援过程中,广大军民把人的生命置于高于一切的位置,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会尽百倍努力抢救,即使黄金72小时过去了,他们还不轻言放弃。此后数天内,拉网式搜救仍是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上所有都深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面对汶川地震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地震,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运筹帷幄,启动国家一级救灾应急机制,使各种救灾力量按预案快速投送,坚持科学救灾、有序救灾,把顽强抗争和科技力量紧密结合,既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又充分发挥科技的重要作用,海事卫星电话、航天遥感飞机、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设备都得到了广泛应用,赢得了救人的第一时间,提高了救灾效率。

三)现实意义

沧海桑田,物换星移。地震灾害不是天天发生,但存亡考验时时有,风险威胁时时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就是要保持万众一心加油干的实干品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绘就壮丽的时代画卷;就是要发扬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做好较长时间内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是要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华儿女共享幸福和荣光;就是要进一步尊重和弘扬科学精神,加快科技强国建设,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