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使命 坚定担当 坚强保障

坚守使命 坚定担当 坚强保障

——2021年本市纪检监察工作掠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这一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首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北京冬奥会已盛大开幕,延庆区纪检监察干部刘振霞心情十分激动。她工作了两年多的冬奥场馆已进入赛时阶段。

早在2019年8月,刘振霞一行3人组成的“监督小分队”来到这里,紧密对接运行团队,结合赛区筹办工作特点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项目招投标等方面,保障了延庆赛区场馆认证以及赛事运行工作顺利高效进行。

像这样的纪检“探头”,在全市各冬奥场馆都有,不仅破解了场馆运行“监督难”,也实现了冬奥筹办工作全要素、各环节监督全覆盖。

成立冬奥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向北京冬奥组委派出监察专员、对冬奥组委大额资金采购项目进行跟踪监督……扛起政治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北京冬奥会筹办监督工作始终,以有力监督确保“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服务保障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以政治监督质效检验学习成果。

强化“惩”的威慑“治”的效能

播放警示教育片、点名道姓通报受处分局级干部、结合案例剖析违纪违法原因……市委书记坐镇“主讲”,1.3万名处级以上干部“同堂上课”。

这是去年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的场景。会议特意安排在区级换届前,给已经走上或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送上一份格外厚重的“廉政嘱托”。

在“不想腐”上下功夫,本市不断巩固放大“育”的基础作用,警示教育形成制度、融入日常。

既注重抓长效,也着力精准施教。去年,以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沈志莉案为镜鉴,市纪委监委在高校系统首次开展“以案四说”,通过改善一个地区、一个领域、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小气候”,巩固和发展全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本市不断强化“治”的综合效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行“一案三报告”,着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顺义区系列贪腐案被作为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后,23个相关文件及制度性措施陆续出台,以制度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不敢腐是不能腐、不想腐的前提。本市坚持“惩”的有力威慑,查处腐败案件不手软。

加大国企领域反腐败力度,对李爱庆、高振坤、范月仙等审查调查;严肃查处张洋、张哲等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65件。同时,追逃追赃高压态势丝毫不减,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

“每月一题”交出高分答卷

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民生监督室”。

顾名思义,八室专司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监督。

设立专门机构、充实专门力量,彰显着市纪委监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决心与力度。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接诉即办“每月一题”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张民生监督网越织越密,八室统筹协调其他监督检查室划片负责、机关相关各部室协作配合,民生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一套工作机制运转高效流畅,坚持每周派单督办,月初明确监督重点、月中调度、月底通报提醒,形成月度监督闭环。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将监督融入治理,通过筛选12345市民热线反映“每月一题”久拖未决、高频点位等突出问题工单,督促推动问题整改解决,确保“每月一题”如期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强化使命担当,开启纪检监察新征程。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