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堂川往事

斋堂川往事

在北京地区的党史革命史和地方志中,都会提到门头沟斋堂镇的万源裕,《门头沟区志》在前面的彩色插页中还专门存有“1938年3月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办公地——东斋堂村万源裕”,北京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就设在这里。

万源裕曾是门头沟斋堂川著名的老商号,位于东斋堂村,在东西向大路的南侧,由并排两个院连为一体,共14间房,朝北是三间门脸房。商号创建于清末,创始人是西胡林村的谭景照,主要经营山里的核桃、杏仁,远销到北京、天津,一直出口到日本、欧洲,兴旺时商号有十几把儿牲口从事外销运输。上世纪20年代- 30年代是万源裕发展的鼎盛时期,北京、天津都设有货栈,也就是这个时期,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一步步地踏进了华北,踏进了北京,踏进了斋堂川,万源裕的命运也和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8月,日军主力三个师团进攻南口。为增援南口,国民政府军卫立煌将军率部在此,与日军激战一个月。卫立煌的司令部和14军军部就设在斋堂川的东胡林村。整个斋堂川形成支援抗战的热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万源裕也投身到支前的行列,不仅拿出大量钱财还把当时所有牲口用来支援前线,南口战役失利后,卫立煌的部队被迫撤走,用来支前的牲口也没有了下落,靠牲口运输的万源裕从此失去了经营的依托。

1938年3月初,晋察冀军区第一支队政委邓华率三大队进入斋堂川,创建北平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在斋堂川掀起了空前的抗日热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员和群众骨干编成工作组分赴各个村庄发动群众,建立武装,一场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运动在这里展开,万源裕的族人也纷纷投入到抗日斗争中去,男人支前,女人作军鞋,腾出房子作为抗战工作用房。当时斋堂最大的院子是万源裕商号,作为抗战用房。3月,北京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政府正式成立,政府的机关就选在了已经无法经商的万源裕商号内,抗日民主政府的牌子挂在了万源裕的大门口,整个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机关都装在了百十平米的一个院子内,为了开展工作也相应设置了办公机构,只不过人数少得可怜,商号的正房作为县长的办公室。当时的第一任县长是魏国元,两个月后,调往怀来,接任的第二任县长是焦若愚。县政府成立以后,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斗争,配合八路军巩固扩大平西抗日根据地。万源裕的人几乎都参加了抗日工作,有的成为第一批党员、村干部和粮秣干部,有的直接到抗战的前线中去,倾一家之全力投入到了抗日斗争中,能够拿出的粮食、牲口都贡献出去了,《北京门头沟村落文化志》记载“抗战时期西胡林百姓无私支援八路军抗战,积极交公粮,做军鞋。每年交公粮4万斤,400双军鞋”,在这4万斤公粮中,谭家至少交了1/3或1/2。正像抗战史所描绘的那样“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光辉旗帜下,中华儿女,不分民族、宗教,不分海内海外,不分男女老幼,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演出了一幕威武雄壮的全民族抗战的活剧”,那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日本侵略者赶出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