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自信中坚定长期执政的定力

在历史自信中坚定长期执政的定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更是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积累了既具有鲜明主体特色又具有普遍意义的历史经验,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赢得历史主动提供了宝贵资源。

一、党的历史自信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与价值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不仅源于其所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而且源于其一以贯之的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紧紧围绕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创造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既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发展面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状态;我们党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在独立自主中主动融于开放的世界,在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重塑全球治理秩序,在合作共赢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历史自信是客观历史认知和可贵精神状态,体现了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体现了实然性和应然性的统一。其一,从执政方法层面来看,历史自信底气的根源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将人民群众的意志与自身的理论创新、制度建构、实践创造紧密结合起来,遵循实事求是和守正创新的原则,既不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畏葸不前,也不超越历史阶段制定不切实际的空想目标,而是始终坚持通过自身的科学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各个层面的需要。其二,从执政成就层面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奇迹的创造离不开长期执政的政治保证、政治引领和政治规范,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优势。更为深层次的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完善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形成了长期执政、执政为民和有效执政的良性互动。其三,从执政规律层面来看,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了执政的宝贵经验,特别是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的规律。

二、长期执政是新时代党面临的一项重大历史性课题

“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回答的重大课题,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面临的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课题。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革命性政党,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和斗争精神,在培根铸魂中全面增强长期执政所必需的政党本领,进而将独特优势、内在价值转化为治国理政的现实效能,在此基础上才能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社会基础。

这一重大课题主要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如何发扬斗争精神。新时代,我们党要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在百年变局面前不偏向,就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把握现实斗争问题,分析斗争阶段特点,切实增强斗争能力。要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秉承问题意识,坚持辩证思维,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准确识变,在“变”与“不变”的历时性对比中,辩证分析“变”的时代动因、主要特点和复杂关系;要科学应变,以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方法分析新问题、解决新课题、提出新路径,进而提出新概念、新观点、新理念;要主动求变,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为指引提高预见性;以此确保洞察先机、趋利避害。其二,如何增强执政本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身的本领体系,新时代要立足政党本领形成的历史逻辑、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形成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执政本领。其三,如何强化执政基础。“天下之治,始于里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既要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增强执政主体能力,也要在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中增强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当前,要紧密结合新媒体、全媒体时代的时代背景,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体制、机制、方法,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在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需要。

三、正确的历史自信是党长期执政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历史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变局中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内在力量。马克思曾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历史自信有一个从自发形成到自觉建构的转变过程,要把握好其中的内在规律,充分发挥历史自信在新时代实践中的独特价值。新时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坚定历史自信,更要坚定时代自信,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激发全体人民群众的精神活力。

新时代要善于将历史自信转化为党长期执政的强大精神力量。其一,增强全体党员的历史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要抓住“关键少数”教育党员干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从理想信念中获得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其二,增强人民群众的历史自信。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是党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凝聚最大共识。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回答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运与共。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的主体地位,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其三,增强广大青年的历史自信。青年人才的价值追求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动力,要加强历史教育,增强历史主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