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志刚:破除认识误区 正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意义和内涵(2)

(三)共同富裕是党的长期奋斗目标、党的重要使命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一百年,是始终围绕人民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就明确提出要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等,体现了共同富裕的要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有一个响亮的口号,那就是“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重视共同富裕问题,不仅仅是经济上、物质层面的考虑,而是强调:“要巩固工农联盟,我们就得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穷的要富裕,所有农民都要富裕,并且富裕的程度要大大地超过现在的富裕农民。”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共同富裕来凝聚民心、巩固政权。共同富裕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同样高度重视共同富裕问题,强调“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并多次指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大原则是共同富裕”。可以说,邓小平同志是站在战略的高度来考虑共同富裕问题,先富是大局,共富也是大局。同时,他也指出:“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

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必须坚持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允许和鼓励其他经济成分的适当发展,既不能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搞单一的公有制,又不能动摇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不能搞私有化;必须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形式为补充的分配制度,既要克服平均主义,又要防止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总结经验教训,辩证地考虑共同富裕问题,在保证公有制与其他经济成分并存、按劳分配与其他分配形式并存的基础上,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在此基础上,江泽民同志还强调,要把调节个人收入分配、防止两极分化,作为全局性的大事来抓。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保障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

党的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同志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出发,明确提出“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开发格局”,“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把共同富裕问题放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一百年来,我们党都在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努力奋斗。正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我们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白手起家,用七十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两三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成就。现在,我们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了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