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志刚:破除认识误区 正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意义和内涵

陈志刚

陈志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对此,我们将从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内涵和本质、正确处理若干关系、坚定信心正视挑战四个方面出发,破除认识误区,正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意义和内涵。

一、深刻认识现阶段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

(一)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美好梦想

《论语》有言:“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礼记》言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古人早已向我们描绘了小康社会和大同社会的美好梦想,这也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共同富裕的美好期盼。

(二)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目标

马克思认为,相比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虽然创造了无数财富,取得了很大成就,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但也有很多弊端。资本主义社会可以说是一个异化的社会,即本来是创造财富的工农,却创造越多、占有越少。这样的异化社会以资本为逻辑,带有一种文明的基本缺陷。马克思认为我们要超越这种异化的社会、改变资本的两极分化,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也就是共产主义社会。所以,他认为未来社会应该以共同富裕为目的,把共同富裕当作本质要求。列宁也认为,社会主义要使所有的劳动者过上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而且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这一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所以,我们党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强调社会主义制度应该向共同富裕看齐,应该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党的文献第一次提出共同富裕,就是1953年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该《决议》提出,迅步实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使农业能够由落后的小规模生产的个体经济变为先进的大规模生产的合作经济,以便逐步克服工业和农业这两个经济部门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并使农民能够逐步完全摆脱贫困的状况而取得共同富裕和普遍繁荣的生活。总而言之,只有通过社会主义,才能走向共同富裕。然而,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由于没有经验,也由于急于改变贫困的状况,我们错误地把共同富裕理解为一种平均主义。

改革开放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经验教训,明确“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在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基础上,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要以邓小平同志关于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思想来统一全党的认识。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绝不能动摇。要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认识和处理地区差距问题,一是要看到各个地区发展不平衡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的现象。二是要高度重视和采取有效措施正确解决地区差距问题。三是解决地区差距问题需要一个过程。应当把缩小地区差距作为一条长期坚持的重要方针。”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特别重视共同富裕的问题,多次强调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可以说,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其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共同富裕的问题,明确提出共同富裕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之一。在向“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的致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