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三个历史决议

学深悟透三个历史决议

继《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又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学深悟透党百年历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对帮助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大有裨益。

学深三个决议——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经验

百年来,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党在重要历史关头,通过召开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央全会制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是1945年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当时正值抗日战争胜利前夜。为全面清除党内“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影响,党用历史决议的方式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行动,促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第二个历史决议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当时,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转折,改革开放拉开序幕,中国正处于冤假错案大规模平反、社会关系急剧调整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党再次用历史决议的方式,顺利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促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三个历史决议是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当前,我们党正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党立足两个大局,把握历史规律,体悟历史大势,确保历史主动,第三次用历史决议的方式,统一全党思想与行动,凝聚共识合力,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悟透“两个确立”——中华民族扬帆远航、成功圆梦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理论自信、深厚的人民情怀、卓越的政治智慧、坚强的政治定力、强烈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成为人民领袖和军队统帅,是众望所归和当之无愧的。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刻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扬帆远航、成功圆梦的根本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经由浙江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重托和民族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让“中国号”巨轮有了伟大的掌舵者和领航人,任由航程风雨如磐、浊浪滔天,我们都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中国号”巨轮有了指引正确航向的明亮灯塔,任由局势错综复杂、扑朔迷离,我们都能做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实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牢记一个主题——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永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一主题,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为了这一主题,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了这一主题,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制度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为了这一主题,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为完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

经过百年奋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高度聚焦民族复兴主题,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激发奋进力量,汲取经验教训,不惧风险、不受干扰,咬定青山不放松,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和坚持不懈前行。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