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成果丰硕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成果丰硕

北京有研发伙伴、天津有落地生产、河北有客户和配套——在天津中科华盈科技有限公司两位“掌舵人”刘杰和佟炳然的心中,正是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发展的“铁三角”,才让企业稳稳地订单年年涨、产值年年升、知名度美誉度一年更比一年高。

三地的瓣瓣同心,同频共振,肇始于八年前的春天——京津冀协同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协同下好“一盘棋”,三地携手“一起向未来”。被赋予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定位的天津,紧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聚焦新动能引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承接载体平台,三地之间的产业协同取得积极成效。

八年来,由北京疏解至天津的大项目、好项目不胜枚举,仅“十三五”时期,天津共引进北京项目3062个,到位资金4482亿元,通用集团机床装备总部等一大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引进落地,中国电子等一大批在京龙头央企民企先后与天津签署战略协议。而战略势能正持续加快转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可不只耳熟能详的知名大企业,更不乏越来越多以硬核研发技术傍身的新锐中小企业。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方兴未艾,把企业从北京中科院电工所搬到天津,专注新能源汽车电控研发生产,我心里也在打鼓。但在逐步走上正轨中发现,从首都疏解来津后,企业发展的天地更宽了!”中科华盈总经理佟炳然细数:天津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完备、政策优惠,运营成本比北京降低,研发、生产等场地比以前扩大,在津自主研发基础上还能借助京津两地大院大所和高校资源升级技术……“科技研发企业想发展,最核心的是高端人才稳定,天津‘海河英才’计划让真正能为天津干事的人才留下来,帮企业稳步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红利’看得见摸得到。”

“产业协同硕果累累,北京冬奥会是最好的见证。”企业董事长刘杰颇为骄傲地告诉记者,“科技冬奥”是北京冬奥会一大亮点,为赛区内提供舒适安全交通保障的氢能大巴车上就有来自中科华盈的技术,“为服务冬奥会,我们花一年多时间专门研发一款大功率多电压输出DCDC转换器,它攻克新能源汽车在低温环境性能下降的难题,确保在极端寒冷下,氢燃料大巴依然高效运行。”

2020年获得1400多万元订单,2021年增至3000余万元,今年中科华盈的目标是超过4000万元。“来津短短几年,我们已做到国内氢能汽车电控产品供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技术全国位居第一梯队,这得感谢政府部门一路扶持,给予我们规模尚小但有发展前景的后起之秀以贴心服务。”刘杰举例道:近年来,市工信局一直帮企业解决配套、融资、找市场等,最近又在其“牵线”下,结识了研发全国首台240吨超重载AGV机器人的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前朗誉使用的电控关键元器件大多靠进口,成本高、运输时间长、维修难,严重制约企业发展。我们为朗誉量身订制电控装置,缩短供货时效,降低成本,华盈也多了客户,两家企业都受益。”刘杰说,在天津,他总能听到如这般政府部门为中小企业间、大小企业间“搭桥”对接成功的好消息。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天津将如何持续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京津冀协同发展八年来,已取得非首都功能加速疏解,园区合作持续深入,区域产业链加快构建、龙头企业加快培育等成绩,特别是疫情期间,三地间协同推动产业链复工,充分检验近年来京津冀产业合作的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与京冀两地工信部门对接合作,在工信部的组织下,参与制定出台‘十四五’时期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着力提升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水平,加快形成分工定位明确、产业链高度耦合的区域协同格局,突出制造业对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市工信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孙洪磊表示,他们还将加大承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力度,引进优质项目,并提升产业对接水平打造区域集群,持续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迈向深入。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