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在全球性危机中育新机

共建“一带一路” 在全球性危机中育新机

【特别关注】 

在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并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2022年共建“一带一路”将在中国政府“稳”的主基调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将“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2021年:逆势上扬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2021年“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用了两句话,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但这短短的两句话背后,却是在世纪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克服国内外错综复杂环境影响,逆势上扬,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丰硕成果。

战略规划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统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数据增长方面,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1.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4%;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214.6亿美元,增长15.3%;自沿线国家吸收外资112.5亿美元,增长36%。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7亿美元。中欧班列在逆风中开出加速度,开行15183列,同比增长22%,开行量和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打造了贯通疫情防控的“生命线”。

基础设施“硬联通”方面,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进一步完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中老铁路、以色列海法新港等重大项目顺利竣工,中巴经济走廊、比雷埃夫斯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建设运营稳步开展。规则标准“软联通”方面,又有10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成员达到180个。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一带一路”疫苗合作和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得到广泛支持。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方面,中国全力驰援各国抗疫,同20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合作,其中大部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一大批“小而美”项目稳步实施,帮助共建国家民众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2022年:机遇挑战并存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共建“一带一路”提出的具体任务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有效防范海外风险。实现具体任务用了“巩固基础”“稳步拓宽”“有序开展”和“有效防范”的表述,都集中体现了一个主基调,即“稳”。为什么如此突出“稳”,是因为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挑战因素上升。

2022年,全球正在遭受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大经济板块历史上首次同时遭受重创。联合国发布的《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显示,由于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劳动力市场挑战不断,供应链问题得不到解决,加上通胀压力增加,全球经济复苏正面临巨大的阻力。报告预测,继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后,2022年全球产值预计将仅增长4.0%,2023年将增长3.5%。

2022年2月以来,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不断“加码”,国际能源价格、国际粮食价格不断攀升,国际资本市场剧烈震荡,供应链面临断裂断供风险,由此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让本来就复苏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风险时刻与机遇相伴,认识风险、重视风险,是为了化解风险,抓住机遇。我们要看到,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没有变,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八年多来,18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不断扩大,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合作前景更加广阔。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势,是我们坚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所在。

后疫情时代:开启新篇章

近年来,美西方国家内部经济发展乏力,社会内部保守主义、民粹主义逐步抬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仍固守冷战思维,持零和博弈态度。特别是拜登政府上台执政以来,美国主打“规则牌”“盟友牌”“精准脱钩牌”,将遏制打压“一带一路”作为目标,企图提出所谓的“一带一路”替代方案。

美国把“战略竞争”作为中美关系主基调,并一直以“进攻姿态”针对中国或其他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的国家。2021年G7峰会期间,美国联合西方国家推出所谓的“重建更好世界”计划,号称是“一带一路”替代方案,美国也不遗余力地在全球推销该计划。此外,美国还计划在3月底于华盛顿召开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上推出所谓的“印太经济新框架”。这一系列标榜“战略”行为的背后还是冷战思维作祟,在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

实际上,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也是中方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全球公共产品,致力于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八年多来,取得积极进展和系列重大成果,形成覆盖广泛的基础设施网络和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经贸格局,打造了一批标志性民生工程,提升了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共建“一带一路”不仅着眼于当前共同战胜疫情,更长远布局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和新机遇,在百年变局中开新局,在世纪疫情中育新机。在后疫情时代,以“健康丝绸之路”合作开拓新领域,弥合国际“免疫鸿沟”,推动在疫苗合作、卫生医疗、生物医药等领域合作;以“数字丝绸之路”合作注入新动力,弥合国际“数字发展鸿沟”,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以“绿色丝绸之路”合作引领新发展,联合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研发创新,推动绿色金融合作支持绿色经济合作项目,推动疫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为“一带一路”增添“绿色含量”。

当前,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复苏仍不稳定不平衡,在这重要关头,更需要全球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将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各方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在全球性危机中开启了新的篇章,在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脱钩的原则指引下,必将在更加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中继续行稳致远。

(作者:翟东升,系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