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最美”力量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最美”力量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继续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最美科技工作者”是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勇担自主创新重任、破解创新发展难题的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持续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有利于激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科技报国之志。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之魂,也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新中国成立初期,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冲破层层阻力、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回到祖国,缘于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赤子之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而这样的努力,必然离不开科技工作者对科研的执着和对祖国的热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维护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砥砺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在科技创新中建功立业,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涵养奉献品格,磨砺科技创新之剑。无私奉献、甘于付出,不计个人得失,是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品格。于敏隐姓埋名28载,默默为中国铸造核武盾牌维护和平;南仁东埋首技术攻关,24年甘坐冷板凳,为的是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林俊德52年坚守罗布泊,参与了中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任务;黄旭华隐姓埋名专注科研30年,只为设计出中国的核潜艇……“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观念,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潜心科研、专注科研,以“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安心致研,用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成就事业。大力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善于发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使我国科技事业活水涌流、基业长青。

担起使命任务,走好自立自强之路。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必须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步伐。“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墨子”传信、“北斗”组网、“天眼”巡空、“天问”探火……近年来,一大批重大创新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彰显我国科技创新巨大潜力,提振科技创新信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以强烈的创新自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四个面向”,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加快实现原始创新重大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断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展现创新新作为,彰显创新新担当,必将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322/116270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