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确党史观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成果

以正确党史观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成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持正确党史观,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重大成就,有助于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践行“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中,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与时俱进地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100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创立、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飞跃,并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也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首要基本观点。实践是理论生产和创新的源泉,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历史性变革的根本途径。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践是认识和经验产生的基础,经验是对实践的理论总结和概括。《决议》从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总结提炼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贯穿着党的初心使命这条红线,深刻揭示了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历史规律,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彰显了党的优良传统的时代光芒和政治伟力,是我们党一脉相承、代代相传的思想基因。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创新辩证统一,根据时代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用好、发展好这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

在意志、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中,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让思想、行动紧跟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让意志、思想和行动与新时代新思想保持高度统一,既是认识新时代新思想科学内涵的思想方法,也是推进新时代新发展的实践要求。《决议》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增加至“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分别阐述等,这是党应对新时代复杂多变形势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最新重大成果。《决议》对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理论价值定位,这将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总之,《决议》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时代课题、历史使命、理论价值、政治地位等方面作出的最新概括,再一次向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庄严宣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经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必须让意志、思想和行动保持高度统一,必须全面准确地加以贯彻落实。

(作者单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