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全村入股合作社 奔向共同富裕路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全村入股合作社 奔向共同富裕路

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立足辖区自身优势,推动一空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行集体股份制改革,通过产业抱团、示范发展,创新打造全国优质麦(强筋麦)示范区1万余亩,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体村民入股合作社,推动先富带动共富。

成立合作社 聚集生产要素

“当时入股合作社的时候,我还感到有些忐忑,担心亏了本。现在想想,担心是多余的。”近日,60岁的一空桥村村民刘玉峰说。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刘玉峰所说的合作社是一空桥惠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一空桥村党支部利用大田生态环境好等优势,组织101名农民成立了一空桥惠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全村1800亩耕地的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示范区建设集聚了土地要素,对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粮食产量奠定了基础。

加入合作社后的第一年年底,101名股民就分到了股金,并且,自从合作社种植了优质麦以后,分红年年增加。2021年年底,刘玉峰分了6000元,这让她格外欣喜,她表示,当时入了两股,入股之后,从来没用自己操心,每年年底还有分红。她还说,自己家7亩地都流转了,每年有7000元的流转费收入,比自己种地强数倍。

一空桥村党支部书记张萍介绍,区、街道多次邀请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来寒亭考察,成功将全国优质麦(强筋麦)示范区项目落户一空桥村,通过品种对比、优中选优,确定以济麦44小麦品种为主进行种植,收获后全部回收,实行订单式销售,小麦生产实现从分散、粗放式向集约、现代化方向的转变。

2021年,强筋麦种植面积达6500余亩,平均亩产1150斤,优质麦每斤的价格高于普通小麦0.1元,群众每亩增收35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45万元。

全体村民入股分红 做大“土地蛋糕”

初春时节,在一空桥村全国优质麦(强筋麦)示范区项目种植基地,返青的麦苗长势喜人。张萍穿梭在田头,时不时弯下腰检查小麦长势。

63岁的村民孙玖说,他也是最早加入合作社的股民之一,早就认准了这个增收新模式,当初积极报名入股并支持张书记的工作,把全家8.1亩土地流转出来种优质麦,现在每年都有两三万元的固定收入。

新模式激发了新活力。高里街道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稳妥有序扩大土地流转规模,整合獐羔埠等周边3个村6500余亩土地,整片推广一空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实现以产业兴旺带动村庄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打造形成“一核引领、多点突破”的农业发展格局。

同时,一空桥村积极探索使用小麦生产标准化、水肥一体化技术及小麦旋耕镇压播种一体化等技术,使农田达到省水、省肥、省工、增产;成立农机车队,专门购置大型农用机械18台,进一步压缩了生产成本。一空桥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比没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2017年增加40万元,增长400%。目前,街道以一空桥村为试点,调整合作社股份占比,对由一空桥村党支部领办的惠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股份比例变更为村集体占比10%、成员占比90%,合作社成员从101名扩大到2500名,实现由“私”到“公”的质变,做强做大“土地蛋糕”。

推进三产融合 打造粮食产业强镇

“面粉厂自2020年建成投产以来,平均每天生产面粉达5吨,优质麦加工成面粉销往周边各村。”张萍说。

合作社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先后建成4000平方米的强筋麦粮仓和1200平方米的石磨面粉加工车间,实现了“种植—仓储—生产”全链条价值开发。他们开发的石磨麦芯粉、全麦面粉等产品,生态、高质,很受市场欢迎,石磨麦芯粉价格达到3元/斤,比普通面粉价格高出1.2元/斤,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2021年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2022年预计至少增收20万元。

麦垄风来,改革活水源源奔涌;合作社里,乡村振兴活力四射。下一步,村里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争取强筋麦面粉实现年产量2000吨,加大农产品深加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将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快建设村强民富的粮食产业强镇。”高里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国臣说。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