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小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稳字当头(2)

二、 2022年我国宏观经济的预期目标

(一)2022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第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我认为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要付出很大努力。影响2022年经济增长最大的问题是出口。我们的出口在2021年贡献了1.7个百分点,2022年能贡献多少,目前还无法确定。所以,我们必须要靠内需的增长。这两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的居民消费有所下降。所以,我们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是有一定难度的。

第二,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这个目标我认为完全可以实现。从2013年到2019年,我们新增城镇就业都在1300万以上,失业率5%左右,有的年份还在5%以内。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把城镇新增就业调到常态每年1100万,最后变成接近1200万。其实,我们经济规模的扩大,对就业的保障是非常有利的。

第三,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我认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在3%左右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我们与美国、欧洲的情况不一样,因为我们的工业供给能力是有富余的。

第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个目标,我们在这些年一直都能做到。

第五,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第六,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个目标是雷打不动的。

第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第八,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强调,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我们看,这里加了两个句:一是产业政策要准;二是改革政策要实。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可以说,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七类政策要综合发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当前,我们的政策划分为七类,四大版块。科学的经济政策体系已形成。四大类政策的四大功能:第一,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第二,宏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活力主体是企业。第三,综合结构政策。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我们还要调结构、推改革,并着眼于培育中长期发展能力。第四,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