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伟大变革 奋进伟大时代

铭记伟大变革 奋进伟大时代

63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边平叛边改革,彻底摧毁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获得解放、迎来新生,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光辉篇章。民主改革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的历史选择

民主改革前,封建农奴社会严重侵犯基本人权,从根本上阻碍了西藏社会发展,完全背离中国乃至世界进步潮流。占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及其代理人几乎占有西藏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河滩以及大部分牲畜,大肆宣扬“极乐世界”和“来世幸福”,从而控制农奴的精神思想,无耻地垄断着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遭受着沉重的赋税、乌拉差役和高利贷盘剥,终年挣扎在贫困、饥饿和死亡线上,根本谈不上做人的权利,被农奴主视为“会说话的牲畜”。封建农奴制度使西藏生产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绝大部分吃穿用品都要靠个体或庄园的手工生产,毫无社会生机和活力;封建农奴制度已经与劳动人民形成尖锐矛盾,农奴深陷饥寒交迫的悲苦境地,不得不反抗或逃亡;三大领主宣扬神权迷信、反对科学,严重阻碍现代科技文化的传播发展。这些事实有力证明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是阻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桎梏,是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实行民主改革、铲除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西藏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西藏发展状况及其民族宗教的特殊性,提出“政治解决优先”和解放西藏“不应操之过急”的基本方针,并根据这一方针对西藏地方政府进行了全方位的政治争取工作。但是,分裂主义分子与历史发展潮流背道而驰,甚至勾结帝国主义势力,妄图以武力阻挡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为了和平解放西藏,党中央最终决定以十八军为主力的人民解放军分四路向西藏进军,实施昌都战役。昌都战役胜利后,中央与西藏地方政府经过认真协商和充分讨论,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大陆实现了完全解放,维护了西藏社会大局稳定,为西藏社会发展改革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然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企图永远保留封建农奴制度,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在这种情况下,中央人民政府果断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并彻底平息叛乱,同时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开展了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

西藏的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解决我国民族地区问题的一个极为成功的经典范例,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民族地区社会改革理论与西藏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篇章。由于西藏具有复杂的社会历史条件,党中央和西藏工委精心制定和颁布实施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富有创造性的政策文件,使民主改革在农村、牧区、寺庙、城镇陆续展开。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在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都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瓦解了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政教合一的神权统治,结束了地方政权和神权相结合残酷压迫西藏各族人民肉体和精神的黑暗历史;推翻三大领主的统治,改变社会制度长期停滞不前的落后局面,逐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废除腐朽的封建农奴制度,铲除帝国主义插手中国事务的土壤,使西藏各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废除封建人身依附关系,使百万农奴获得尊严,成为人身自由的国家主人,极大地激发了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人权事业的伟大进步;在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同时,砸烂精神枷锁、冲破思想羁绊,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逐渐深入人心,学习科技文化知识成为主流,西藏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发生历史性巨变

民主改革的过程同时是民主政权建立的过程。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后,中央人民政府决定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原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建立了统一的人民民主政权。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领导下,各地开始实行普选,获得翻身的广大农奴第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开始享有宪法和有关法律所赋予的民主权利,通过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产生了基层各级权力机关和政府。1965年9月1日至9日,西藏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成立西藏自治区,选举产生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一大批翻身农奴担任自治区各级政权机关的领导职务。西藏自治区及其自治机关的成立,标志着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开始全面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向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跨越,保障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共同繁荣发展政策的实现,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为西藏实现与全国共同发展进步奠定了稳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在西藏的辉煌胜利。在这一基础上,党中央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使西藏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党的西藏工作理论越来越完善、党对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越来越清晰、党对西藏的政策举措含金量越来越高。

1980年,中央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紧跟全国改革开放步伐,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明确将西藏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加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实际情况出发,千方百计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科学水平,开启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1984年,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紧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深对特殊区情的认识,结合实际制定一系列有助于改革的政策和举措,特别是启动43项急需的援藏工程项目,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工作指导方针,针对西藏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的实际情况,继续在财税、外贸等方面实行特殊政策,同时作出全国各地方和中央各部门积极推进援藏工作的重要决策。2001年,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顺应新世纪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要求紧贴实际、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对促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出目标任务、作出重要部署。2010年,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对涉藏工作地区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确保西藏与全国一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五次座谈会与其间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党治理西藏打下坚实基础,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着召开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继承以往治藏思想和经验,从国家治理的总体视角科学分析研判西藏治理的历史进程和工作重心,形成“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将党对西藏工作规律的认识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奋进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有效进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增速全国领先,人均突破五万元。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深入实施,国家生态综合补偿机制有效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边境小康村陆续建成,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健全完善,“五共五固”经验全面推广。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选人用人满意率持续提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成效显著,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不断跃升,政治巡视不断深化,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显现。

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成就已经载入史册,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开拓进取。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藏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当继承民主改革的伟大精神,矢志不渝、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我们更应明确,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锚定“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让西藏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西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和反分裂斗争新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西藏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持固边兴边,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以稳边固边急需、守护国土急用、边民急盼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全面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实现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团结带领西藏各族群众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要带头做“两个维护”的表率,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办事合法高效,带领干部队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做。要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国家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努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要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做到清正廉洁。要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